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文明殡葬还需服务提升和带动

2020-09-15 15:05 来源:金山网 木木生

禁止殡葬礼炮车上路、运营,禁止丧葬迷信活动、禁止丧葬活动扰民,倡导厚养礼葬美德、节地生态安葬和文明低碳祭扫。9月12日,《丹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文明殡葬工作的通告》发布。通告以“三个禁止”和“三个倡导”的举措深入推进文明殡葬工作,旨在破除封建迷信陋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优化市民生活环境。

好政策,要点赞。落实到位,就是利民生、净风气、保环境的好举措。应当看到,当前,丧葬活动中流俗与弊端丛生,迷信与趋利活动杂乱滋长,时常给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困扰。兴师动众、劳民伤财的现象时常发生。渐次以往,诸多不正之风悄然兴起,真正的科学观念却难以伸张,正规宗教、传统美德竟现萎靡。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尚,并非易事。

有什么样的丧葬活动,就有什么样的社会和人。相关部门应当明确,殡葬服务是面对社会大众的公共服务,做到规范流程、明码标价、合理收费,且平等分配殡葬服务资源是基本要求。既然是服务,也应设置周全,更应符合科学、顺应人情,减少殡葬活动对代理人的依赖,杜绝部门单位内部的不正之风,多体现殡葬活动的公益性。此外,也应尝试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发挥临终关怀的功能,给殡葬服务涉及的家属给予心理疏导和辅助服务,既能以此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能确保一个社会人的最后历程,不乏简洁与肃穆。

要树立文明、节俭、绿色、生态的殡葬风尚,百般宣传说破嘴,不如有人带头做。毕竟,风气是要靠人来带动的。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从我做起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关键。更要为世道人心树立孝廉观念、根植科学精神,从而为文明殡葬的兴盛打下坚实基础。(木木生)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