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多个老旧小区实质性推进“增梯”

各楼层业主利益如何再平衡,关键看“协商”

2020-09-17 00:37

xq

xq1

金山网讯 9月15日,解放路6号6幢1单元加装电梯联合会审会在润州区住建局召开,具体商议加装电梯的基础开挖、管线迁移等施工流程;9月16日,香江花城玫瑰苑2栋1单元门前,长3.7米、宽3.8米、深1.6米的电梯地坑已经挖好,即将进行电梯外部框架的安装……截至目前,经由各社区居委会逐级上报、并有实质性安装意向的小区楼幢(单元)数超过10个。我市老旧小区“增梯”工作有序铺展开来。

“增梯”让老人接地气

“敬告各位业主,今日始电梯施工,单元门前将挖基础坑,影响各户进出,请各位先从地下通道进出,有所不便。但为了安全,敬请谅解!201朱”。香江花城玫瑰苑2栋1单元门前,一张毛笔手书的告知特别显眼。自本月初起,镇江中建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派出的施工队进场,开挖地坑,扎好钢筋笼子,准备作基坑加护。记者了解到,手书落款的“201朱”正是该单元加装电梯项目的业主方牵头人。

据施工人员介绍,该电梯轿厢承重450公斤,可搭载5-6人。电梯连廊与原有的楼梯平台相连,错层入户,每户业主回家需爬半层楼。

今年年初,市政府出台《镇江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新政推出后,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非常高。而实质性推进速度最快的,当属香江花城这部电梯。

京口区住建局副局长陈阳告诉记者,该单元一楼住户同意并支持加装电梯,是“增梯”迅速推进的关键。昨天,101住户、73岁的业主柏新民表示:“政府、各部门推进加装电梯,我作为一楼住户,应该积极支持。虽然一楼住户没有什么收益,可能还会受到影响,但是看到楼上邻居上下楼梯很吃力,我要顾全大局。南京已经加装1000部电梯了,镇江正稳步推进。我相信良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

楼上下统一意见非易事

镇江在1986年就步入老龄化社会,老旧小区数量多、分布广。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社区养老和适老化改造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老旧小区虽然楼层都不算高,一般为5层、6层,可这个高度对于老年人来说,却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日常出行。甚至有不少老年人因为楼里没装电梯,长期无法下楼,成了“不接地气”的“悬空老人”。

近年来,加装电梯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题中之义。但“增梯”真正实施起来,却非易事。业内人士表示:这里面既涉及楼上楼下意见分歧的矛盾,又有资金筹措、工程实施等方面的困难。而矛盾和问题较为集中的是整栋楼是否都同意加装电梯。

我市于2018年起探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双井路118号环球花苑成为首个试点小区。然而由于个别业主的阻挠,此事频频受阻,一度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甚至诉之法院。经过各部门及社区近三年的调解和努力,今年7月环球花苑加装电梯工程重新启动。

目前同步推进的解放路6号6幢1单元,是润州区加装的第一部电梯。据该区住建局副局长高峰介绍,从今年4月开始,他们就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策,并在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培训。“目前华都名城有一个加装电梯的申请,基本上可以。东岳巷可能还有一部,已经进入流程。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推进这件事情。希望解放路6号6幢1单元加装电梯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争取明年在有条件的小区大面积推广,为广大居民朋友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加装电梯的核心矛盾是业主利益的再平衡、再分配问题。怎样协调统一高、低楼层间的意见,帮助居民提升自治能力,形成社会治理的最大公约数,是摆在眼前的题目。

加装电梯

须走流程“11步”

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今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遵循“政府引导、业主自愿、充分协商、保障安全”的原则。首先,应当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

加装电梯具体流程分为征询意见、公示意见、编制方案、签订协议、协议公示、施工图审查、联合会审、工程施工、工程验收、使用登记、建档移交共11步。

经测算,既有住宅加装一部电梯费用通常需要40-50万元,分摊到每户平均出资费用在4-8万元。《镇江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提出了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政策上允许房屋产权人及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允许使用该住宅的专项维修资金;一次性给予每部电梯6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对符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条件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城市特困分散供养人员、特困职工家庭出资加装电梯的,一次性给予每户6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通过“企业投资、受益业主付费”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加装电梯工作。

在全国住建系统业界,截至目前南京加装电梯超千部的“南京模式”广受点赞。但南京老旧小区“增梯”之路也并非坦途。此前艰难推进数年,才装了3部电梯。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才有如今的局面。据了解,10月1日起,《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管理办法》、《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将推行,不仅对加装电梯的规划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对失信行为也有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翟进)摄影 翟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