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23名援外医疗队员出征

两支省援外医疗队从我市出发

2020-09-17 00:44

wy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江苏省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欢送会在市卫健委举行。来自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镇江市中医院等单位的23名镇江队员,与来自苏州市中医院的队员一起,分赴受援国医疗点进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自1965年起,我市先后选派60人参加江苏省13批次援外医疗队,分别赴非洲桑给巴尔、欧洲马耳他、南美洲圭亚那执行援外医疗任务,为当地人民提供医疗服务,得到了受援国人民的充分信任和普遍赞扬。

根据江苏省援外医疗队组派计划,我市承担派出江苏省第30期援桑给巴尔、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任务,其中,援桑医疗队由前往桑岛医疗点的江大附院和前往奔巴医疗点的市一院组建,援马医疗队由我市中医院和苏州市中医院共同组建。这两支医疗队伍中,援桑医疗队共21人,其中江大附院11人,市一院9人,江苏大学1人;援马医疗队中,市中医院共派2人。23名队员中,有21名医务人员,分别来自针灸科、普外科、麻醉科、消化内科、放射科、妇产科、儿科等多个科室,大多为副高及以上职称,在临床救治、医院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此前,队员们已经在南京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培训。

欢送会上,江大附院针灸科主任、援桑医疗队队长王一茗作为队员代表上台发言。王一茗表示,桑给巴尔是世界最不发达地区之一,医疗资源和技术极度缺乏。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际,医疗队勇敢出征远离祖国的非洲大陆,参与当地的诊疗,在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通过临床带教、共同手术、专题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传授医疗技术,指导疫情防控,进一步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整体水平,为受援国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援非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经历,奔巴医疗点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一定尽全力完成这次任务。”对此次援外之路,市一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医疗队副队长邹晨信心满满。同在这支医疗队的市一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郭纪群也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队员们已经做好了前往支援国提供医疗服务的生理和心理准备。

“这次出征,对我们来说,既包含着信任和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和考验。”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援马医疗队队员刘鸿燕表示,“我们将继承江苏援外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为祖国争光,为镇江添彩。”

市政府、市卫健委、派员医院相关负责人为医疗队员送行,王一茗和刘鸿燕分别代表两支医疗队接受授旗。

(杨泠  冯新春  刘桃)摄影 王呈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