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入选“江苏省百道乡土地标菜” 东乡羊肉等6道菜缘何代表镇江?

2020-09-17 09:56

e6ba9c21-f245-4b05-8fd9-a0d7da510314

丹徒世业洲红烧大鱼头

a0d849ed-4f29-4e2f-a405-dec7919128bc

句容下蜀狮子头

98d02255-7c55-4937-9bd2-9580530fa434

扬中秧草烧河蚌

c7a7ee82-b76e-40cd-8264-b4718fa75ffd

镇江新区东乡羊肉

dcfbcebf-0b00-4893-9fd8-275e2bb57f0b

句容天王金蝉花炖老母鸡汤

3094ca37-a57e-4346-98ec-d14c3c678ff5

丹徒宝堰红烧甲鱼

记者 周迎    通讯员 常琪

“东乡羊肉”“扬中秧草烧河蚌”……这些都是镇江人耳熟能详的“地方名菜”,不但是口感颇佳的美食,更有着浓重的地域特色,饱含着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深沉”。近日,6道各具特色的“乡土菜”走进大雅之堂,入选“江苏省百道乡土地标菜”,成为代表镇江的乡土名菜。

据了解,这6道菜分别是句容天王金蝉花炖老母鸡汤、句容下蜀狮子头、扬中秧草烧河蚌、丹徒宝堰红烧甲鱼、丹徒世业洲红烧大鱼头、镇江新区东乡羊肉。为何是这6道菜代表镇江入选?和我市其他乡土菜相比,它们的出众之处在哪呢?

历史添彩,沾了乾隆皇帝的光

地处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汇之处,商贸繁华,造就了镇江“吃”的兴盛。民间的特色菜肴,随着往来商贾的口口相传,也是名声在外。

在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镇江的乡土菜,就吸引了他的目光。他亲自品尝过的菜肴中就有“东乡羊肉”和“下蜀狮子头”。

据了解,正宗、好吃的“下蜀狮子头”,其肉馅一定要用刀剁,还须用双手揉搓,如此做成的狮子头,炖出来后口感才松软无比,入口即化。“猪肉馅中要放入调料,并用筷子顺一个方向不停搅,直至将猪肉馅搅拌黏稠,有时可加入蛋清,增加肉馅的黏稠度。待肉圆制作完成,生油入锅,加热至七成热的时候,再把肉圆放入炸至变色后捞出控油。”句容市下蜀镇天蜀酒店的负责人孙清告诉记者,后续工艺也很关键,需要选用透气、保温的砂锅,将半熟的肉圆放入煲中,以文火慢炖,大约3个小时后,口感细腻的“下蜀狮子头”就新鲜出炉了。“如今‘狮子头’已成为下蜀人重要节日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口感软糯细腻的‘狮子头’,寓意着人们生活圆满、吉祥幸福。”

而“东乡羊肉”,很多人都知道。传说有一孤苦无依的寡妇,平日里靠养两只羊为伴。有天,寡妇被一流氓当众调戏,回家后便要上吊。她想自己死了,羊也没人喂了,于是把羊宰了,边烧边哭,把羊肉烧得肉烂骨酥,喷香扑鼻。可想想羊平时和自己形影不离,不忍心吃,她又去上吊。此时,被一云游和尚看见,和尚忙喊来邻众,救活寡妇。寡妇为感谢大家,就将锅里的羊肉盛出来招待大家。大伙儿越吃越想吃,把一锅羊肉吃得精光。众人劝寡妇开个羊肉店,不愁日子难过。羊肉店开张后,生意兴隆,名气越来越大。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听闻镇江的东乡羊肉味美至极,也差人前去采办,供己品尝。

东乡羊肉,出自镇江新区姚桥镇儒里,人们习惯上称此地为“东乡”。东乡羊肉通常只选用本地膘肥肉嫩的阉山羊,宰杀后净毛剥皮,将羊皮羊肉放入锅中焖烧,烧烂后拆骨,将肉冷冻成羊肉糕,这个半成品俗称“干板”。同时东乡羊肉除红烧羊肉和羊肉汤外,还有梅花羊腿、桂红羊羔、白品羊肚、翡翠羊肝、鹦鹘羊心、羊血面等,色香味形俱佳,堪称席上珍品。

如今,每年立冬后,当地羊肉店顾客盈门,香飘十里,更有不少外地客人慕名驱车而来品尝。数百年来,东乡羊肉兴旺不衰。

地域原因,一方水土出产美味

乡土菜,顾名思义,用当地食材、在当地加工,造就一道道乡土特色。此次入选“江苏省百道乡土地标菜”的6道镇江菜中,3道就有着鲜明的地域特点。

先说丹徒宝堰红烧甲鱼。宝堰镇地处镇江最南端,金坛、丹阳、句容、丹徒于此交界,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镇,境内河塘湖泊纵横交错,一年四季盛产甲鱼,用甲鱼制作的菜品花样繁多,更造就了“宝堰甲鱼”这道名菜。上世纪70年代初,宝堰红烧甲鱼的秘制方法就已进京,参与当时招待外客的国宴。如今,宝堰菜花甲鱼的香味又“飘”进了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并通过央视平台名扬国内外。2019年11月,在宝堰联创生态园举行的“中华甲鱼王”厨艺争霸赛,通过技艺比拼将“宝堰甲鱼”的招牌擦得更亮。

和甲鱼菜相比,老母鸡汤可谓是一道家常菜。那么,句容天王金蝉花炖老母鸡汤有何特色之处呢?其秘密就是原料,属于句容茅山山脉的九龙山,重峦叠嶂、气候湿润,在漫山竹林中生长着一种特别的花,金蝉花。这是一种虫菌复合体,具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取20枚左右新鲜的金蝉花,洗去泥土,剥去外层白色的菌皮,显现出蝉的本体;取一只本地竹林散养老母鸡,杀洗干净,二者结合,只需简单烹饪,就能得到鲜美甘醇的金蝉花炖老母鸡汤。

鸡汤的鲜美,人所共知,而在扬中市,对于鲜的理解,却有独到之处。作为扬中的特色蔬菜,秧草伴随着几代扬中人的记忆;而水域较多,地产河蚌无疑也是鲜美的水产,两者结合,造就了独具扬中特色的鲜美菜肴“秧草烧河蚌”。这地道的扬中家常菜,更寄托着几许不同寻常的家乡味道。

守正创新,发掘更多乡土名菜

不同于其他乡土菜饱含历史底蕴,此次入选的“丹徒世业洲红烧大鱼头”,则是近年来受食客追捧的“新乡土菜”。

世业洲由长江贯穿两侧,内陆河道密布且与长江相通,水质无污染。所养殖的水产类肉质鲜嫩,很受市场欢迎。花鲢鱼作为日常食用的鱼类,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作用极受大家喜爱。花鲢鱼头就是世业洲红烧大鱼头的原料。“我们选取鲜活大花鲢,将大鱼头从中间切开。采用本地种植压榨的菜籽油把鱼头煎出香气,放入准备好的辅料一同煎制出香;加入水和基本调料,大火烧开、中火焖炖,待35分钟左右汤汁渐少可大火收汁;汤汁浓厚、色泽光润时起锅装盘即可。”一家在世业洲经营餐饮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花鲢鱼头含有许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提高大脑机能,降低身体中的血脂,其肉味甘性温可以暖胃补虚等中医学养身保健作用。

其实,对于“丹徒世业洲红烧大鱼头”的入选,市餐饮行业协会有着这样的理解。“初选的时候,我们向省里推送了13道菜,最终的评选专家组选择了这6道菜,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市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鲁庆告诉记者,此次选送的菜品,都在当地很出名,能够代表一个区域的特色,皆具有典型性和不可取代性,例如扬中秧草,东乡羊肉等。在这些特色菜肴基础上,协会还推荐了红烧鱼头这道菜,目的就是让消费者认可的“新乡土菜”,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认知,从而带动乡土菜发展。“其实,近年来镇江的乡土菜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在保持乡土菜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改进了上菜方式,从过去大盆上桌,到现在一人一份,不但精致,更符合当下节约和卫生的理念。期待,镇江的特色乡土菜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走向更大舞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