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九一八”,您知道民防工程在哪里吗?

2020-09-18 00:02

mf

金山网讯 9月18日,又到了“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当反复三遍的预先警报在全省统一鸣响的时候。有多少市民知道民防工程,能找到民防工程?9月17日,记者就这一情况在全市展开了走访调查。

“如果防空警报响起往哪跑?”17日上午,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在我市中心城区随机采访市民。在接受采访的40多名市民中。有30%的受访市民表示不知道要往“民防工程”躲,有50%的受访市民表示知道要去“民防工程”,但是不知道如何找,只有20%的受访者表示知道通过指示标识去找“民防工程”。

漫步街头,市区很多新建居民小区通往地下的汽车库外,有明显的“民防工程”橘黄色指示牌;在大市口周边的中山东路、斜桥街等路段的各个地下车库和地下通道,“民防工程”的指示牌也是随处可见。

记者发现,在所有接受采访的中老年市民,几乎都知道“民防工程”是什么,很多上了岁数的市民,甚至能准确指出市区哪些山体有开凿的人防设施。但是年轻人对“民防工程”这块的认知还是存在不足,接受采访的年轻人中,甚至还有人不知道“民防工程”在哪里。

而关于防空警报,80%受访市民包括老人分不清楚三种警报的具体区别。“90后”的黄女士坦言:“每年听到警报声,就知道是‘9·18’,但是具体区别,一直没有去弄清,我也是刚刚查了网络才知道。”

“由于历史原因,老镇江人除了受过专门教育,还有‘实战经验’。在他们看来,‘民防工程’的代表之一就是‘防空洞’。在他们那个年代,每年夏天,这些防空洞都会开放给市民纳凉。”父母都是军人的“70后”市民吴先生是我市户外运动爱好者。受父母影响,他对我市山体中的各种“防空洞”如数家珍。“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强化人防工程的推进力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人防宣传,市民对人防工程作用的认知还是在不断提升的。”

“对普通市民而言,要想非常清楚地知道三种警报的区别,确实比较困难。”市住建局人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鸣期间,各单位、全体市民可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但是,一旦真的发生了战事,市民在听到防空警报后,就应该第一时间进入人防设施隐蔽,也就是民防工程。

“目前,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简称‘民防工程’,在战争来临时,都是可以用来躲避的,在老城区,公园、大型商场的民防工程都可以作为隐蔽的场所。” 记者 景泊 摄影 景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