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后羿射日射乌山

2020-09-18 10:11

文/王晓

射乌山,位于宝华镇西南,鲍亭行政村境内,山势呈东西方向延伸,长 1.5 千米,宽1千米,海拔 233.2 米。

《弘治句容县志》载:“射乌山,在县西北五十里琅琊乡,周回一十五里,高一十七丈。”

射乌山为第三纪以前火山喷发堆积而成的死火山。1951年,沈永和、潘廓祥在《地质论评》02期发文“江苏句容射乌山第三纪玄武岩”,介绍了射乌山的地质情况。

射乌山上射九乌,传说射乌山曾是后羿射日的地方。

古代神话传说中,太阳是三只脚的神鸟金乌鸦变的,所以“三足乌”是太阳的代称。

相传远古尧之时,句容这块地面处在东海边上。那时,东海有十个太阳,一天一个太阳上天轮流照晒,地上风调雨顺,人们丰衣足食。忽然有一天,祸从天降。十个太阳一起上了天,天上同时出现了十个太阳。十个太阳像十个火球,烤得土地冒烟,草木枯焦,人热得喘不过气来。晒得地上草木不生,五谷不长。百姓求天不应,叫地不灵,只能奄奄待毙。一些怪禽猛兽,也都从干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里跑出来,在各地残害百姓。

为拯救人类,尧请来了后羿。后羿是个神箭手,臂力惊人,箭法百发百中。

后羿来到东海边上,登上一座山,拉开弓,搭上箭,瞄准太阳,一箭一箭,一连射掉了九个。九个太阳中了箭,掉进了大海。只留一个送光输热,滋生五谷。从此大地又恢复了平静,树木绿了,庄稼返青,人间又过上了好日子,后羿也成为尧登上帝位的功臣。

《楚辞章句》记载:“尧时,十日并出,草木焦枯,尧命羿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九乌皆死,堕其羽翼,故留其一日也。”

《淮南子·本经训》对后羿有这样的记述:“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神箭手后羿山上射九乌,拯救了万物,功劳盖世,当地的百姓为纪念这位神箭手,就把这座后羿射日所登的山称为射乌山。附近的鲍亭、牡丹村民在山下建了一座供奉后羿的“射乌庙”。元《至大金陵新志》载:“射乌庙在射乌山下,去句容北五十里,或传为羿。”《弘治句容县志》载:“射乌庙,在县治西北六十里琅琊乡射乌山。”

射乌庙前后三进、两座大殿。前大殿供奉的是关公的神像,后大殿正位供奉的是神箭手后羿塑像,当地村民尊称为射乌大帝。为了方便后人来此进香,后来在庙的旁边又建造了射乌桥。桥的两侧雕有两只石狮子、两条石龙。

每年农历春节,鲍亭、牡丹两个村的百姓举办灯会,从正月十三上灯到正月十八落灯,天天玩龙灯。特别是正月十五晚上,两个村的龙灯都要到射乌庙这边集中,四个人抬着射乌大帝神像,在看灯的人群中巡游,热闹非凡。这样的灯会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初期。

射乌山上有处泉水很奇特,被古人称为“半汤泉”而记入史册。

《水经注疏》载:句容县西北,射乌山之东麓、南麓,俱有泉喷涌现,初出处太热,不可手探,土人用其流处为池,贮水以供朝夕洗澡之用。《江乘地记》载:东南四十里半汤泉,半温半冷,共同一壑,谓之半汤泉。《弘治句容县志》载:“汤水二泉其源皆出于此。”《大清一统志》载:“射乌山,建康志在句容县西北五十里,县志汤泉出此,一名汤山。”

半汤泉奇特之处是一池泉水半边热,半边冷,热的地方烫手,能煮熟鸡。池中有鱼,但鱼都在冷的一边,进入热的一边则会被烫死。当地乡人引热水入池,供洗澡之用。

半汤泉其实是两眼泉水,其中一眼是温泉。据《弘治句容县志》记载,西南有名的汤山温泉,这里是发源地。

传说后羿射日时,那九个太阳中的一个,恰巧落进射乌山的山肚里,自此,山中便涌出了热气腾腾的温泉水,成为汤山温泉的发源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