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夜·美好”邀你一起嗨!

2020-09-20 00:09

金山网讯 19日晚的金山湖畔,清凉的夜风中欢腾着市井的烟火,川流的人群、璀璨的灯光、迷人的夜曲,欢歌笑语中,游客、市民齐聚西津渡,欢乐的氛围迎面扑来。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莺声百啭的戏曲表演、底蕴深厚的文博展览、地方特色的锅盖面……游美景、尝美食、听戏曲,古老典雅的西津渡因为“夜游”变得格外生动、活力四射。

精彩演出 好戏连台

傍晚,追寻着古朴的陶笛声,走进鉴园广场,平时空阔的广场,已是人山人海,集聚了近2000多名市民和游客。

在街头艺术表演的一角,贾硕正用他的陶笛吸引着过往的游客驻足。“今年比去年更热闹!”第二年参加节庆街头艺术表演的贾硕兴奋地说,“游客好像更喜欢晚上的感觉,很嗨!”作为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他说,“我们演员喜欢这样与观众近距离的交流,白天会配合景点吹奏中国风的乐曲,而晚上则会选择更欢快的曲子。”

徜徉在景区,鉴园、西津集市、镇江博物馆……几乎景区每个节点,都会有街头艺术家们在表演,或陶笛,或萨克斯,或架子鼓,音乐伴随着游客畅游着镇江的街区和山水。

在鉴园,欢乐的《跳脚》伴奏中,游客和市民围绕着篝火跳起了团结舞,老人、孩子、年轻人,一起舞蹈,一起欢笑。“很喜欢历史古街区中,音乐与文化融合的氛围,晚上逛西津渡,看到这些文化活动真的很好!”带着6岁儿子来西津渡观看篝火晚会的市民汤先生说,“这样的文化夜活动,对小孩和成人来说都很棒!”

穿过鉴园广场,来到临水而建的尚清戏台,一曲《白蛇传》引来了观众阵阵喝彩。“我们希望通过文旅融合,把扬剧等戏曲带给更多的观众,也让更多的人走近戏曲。”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龚莉莉说。

文博场馆 开启夜游

为打造金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新亮点,19日晚,“秋月华章 博物知旅”博物馆璀璨夜主题晚会在镇江博物馆精彩上演。

此次璀璨夜晚会创新艺术形式,将原汁原味的经典歌曲与西洋乐有机结合,由专业演员现场演绎,让500多名市民游客大饱耳福。《但愿人长久》《鸿雁》《心之寻》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经过重新编曲精彩呈现,或恢宏大气,或悠扬婉转,演奏者挥洒自如、激情满怀,深深地感染了现场观众。诗朗诵《珍珠璀璨》在悠扬的吉他声中娓娓道来,全面展现着博物馆多元与包容的新面貌。

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也突破传统游客参观方式,启动“夜游”模式,让游客真正体验到镇江非遗文化的“夜精彩”。

华灯初放,民艺馆二楼的“白蛇传传说文化展示厅”和“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让人们感受到不同于白天的非遗文化魅力。其中“白蛇厅”中的“水漫金山”四折幕影院,也首次面向观众,让你切身体验到“水漫斗法”的壮观场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楼专题展厅内,民艺馆还组织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非遗巧工 匠心独运——长三角嘉兴无锡宿迁镇江四市非遗作品联展”。

夜游活动模式,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沉浸式新体验,也将为城市的文旅融合注入新活力。“这是镇江夜文化生活的很大提升。”市民唐其光说。

美食小吃 舌尖幸福

晚上6点,“当”的一声锣响,西津渡锅盖面品鉴馆门口的擂台上,18位参赛选手人人捧起一碗锅盖面开始“风卷残云”,第二届镇江面霸挑战赛正式举行。选手们吃得热闹,擂台下的观众则是不断地加油喝彩。“36秒56!”扬州小伙王永康斩获当天的日冠军。

“锅盖面的味道真的很好!”王永康说,“以前刷抖音刷到了锅盖面,一直很好奇它的味道。今天来镇江游玩,还特地起了大早从扬州赶到镇江来吃早饭——品锅盖面。锅盖面确实好吃,而且经济实惠!”白天游过金山、焦山,王永康和同学们夜游西津渡时发现面霸比赛,当即便报名参加。

在面霸挑战赛的舞台上,在扬州做导游工作的刘志告诉记者,锅盖面很美味,他曾经多次带外国游客来西津渡品尝锅盖面,客人们非常喜爱。

除了镇江锅盖面,旅游节期间还将举办的“镇江十大农家菜”评选、“镇江十大‘优购’旅游商品评选大赛”等,这都将为市民和游客带去味蕾的记忆,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同样,当晚的西津夜市也是人气爆棚。一位商家表示,至少比原来周末多出了两三成客流量。

据了解,本届金山文化旅游节将以文化旅游节事活动为平台,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串联全市文化旅游优势资源,全方位展现镇江文化、镇江美景和镇江味道。节庆期间,镇江将围绕“镇江夜·美好”这一品牌,推出夜跑、夜跳、夜演、夜购、夜游、夜读等十大主题近百场活动,将让旅游节期间的文旅夜生活真正嗨起来。(记者 司马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