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句容文明路上百姓见变化感温暖

城市颜值提升生活品质 文明气质增添幸福指数

2020-09-21 00:15

金山网讯 告别以往的颠簸不平,主干道在“白改黑”升级中愈发宽敞平坦;曾经斑驳楼栋,如今里外焕然一新;漫步在好人广场,崇德向善之情油然而生……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句容实施的基础设施、公共秩序、创建氛围、文明素养四大提升工程、18项整治建设提升行动,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温暖。

颜值品质齐抓,城市变化百姓赞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市民感叹自己“老”家园住出了“新”味道。曾经的老旧小区,如今随处可见崭新的楼道、悦目的公益广告和配置齐全的微型消防站,小区便民晾晒架、电动车充电桩、公共停车位等一应俱全……整治后的“别样风景”让小区家园看起来更加生动靓丽、和谐文明。

3年来,该市统筹调配近2亿元对城区115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惠及居民近15万人。同时,投入3亿元先后对人行道板等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对城区3条路段进行综合提标改造试点,对城区4条主干道及3条路5个路口开展“白改黑”升级改造,出行环境更加便利。

在句容街头,记者看到,高标准新建、改建12座城区公共卫生间亮相,不仅配备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及休息驿站,还提供无线网络、沙发、电视等便民设施。该市还实施句容河景观带二期工程,建成福地广场、华阳市民广场、好运广场等一批公共休闲设施,实施葛仙湖公园升级改造工程,更是首创“排口长”制,让黑臭水体无处容身。

在农村,通过城乡联动,今年以来,共计投资6亿元,开展以“四清一治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交通、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方面构筑起一张城乡一体“幸福保障网”。

不仅硬件,持续提升优化的公共秩序也让市民感慨不已。“现在沿街小店的摊子都放在店内,人行道清爽多了,走路也安全。”日新月异的街头新貌让家住凤凰花园的王顺义赞不绝口。

增设严管街加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尤其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该市加强对城区停车泊位建设管理,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6735个、非机动车停车位3600处,划设商铺电瓶车充电点泊位1183处,构建文明停车新秩序。

文化浸润养成,城乡尽吹“文明风”

“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从街头景观小品、绿植施工围挡,到巷陌楼道文化墙、沿街配电箱外立面,随处可见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记者深深感到,整个城市浸润着浓浓“文明风”。

近年来,句容实施公益广告宣传提升工程,打造“文明句容”公益广告宣传品牌。不仅对城乡工地围挡实施绿植公益广告标准化改造,城区整改完成率100%,还完成社区等重点点位公益广告出新。城区相继建立了好人广场、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全市村(社区)建立了1560个善行义举榜,通过墙体绘画、雕塑小品、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弘扬文明新风。

“‘好人阵地’筑起句容城乡新地标”“好人之城!句容各类道德典型超300人”。不久前,“句容好人现象”引发国家省市媒体持续聚焦关注。从带领群众致富的全国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赵亚夫,到脚踩泥土科技兴农的中国好人糜林,全市目前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3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7人、中国好人8人、江苏好人23人、句容市级以上各类道德典型300余人。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奖及提名获得者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前列。

同时,该市还将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及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知识与文艺节目有机融合。2018年以来,全市开展广场舞大赛、百姓大舞台、戏曲进乡村、集体婚礼、非遗展演、歌咏比赛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300余场。

文明共建共享,群众踊跃“唱主角”

前不久,“葡萄架下的文明实践”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句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又一里程碑式成果。

人人争当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红。目前,句容市建成890个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覆盖20多万农民。同时,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深入大街小巷、走进城乡社区,广泛开展文明旅游、移风易俗、交通劝导、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

“您好,我是文明城市创建调查员,您觉得我们城市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日前,机关党员王培再次来到河滨小区走访入户,来问问群众心里话。该市一直倡导“人人说”,将城区4万余户居民划分走访网格,组织81个市级机关、文明单位结对72小区,与3个城区街道的干部职工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大走访活动,实现“入户随访、文明宣传、听取民意、志愿服务”四位一体全覆盖。

“华阳南路护栏倒了,请相关部门及时维修”“南大街工地附近道路泥土很多”……在“句容发布”“智慧城管”等微信公众号举报通道里,这些建议即时记录立即交办。全市“人人查”、共做“啄木鸟”,城管部门线上受理、实时交办、线下整改、图文反馈,通过打造“智慧城管”数字化、精细化,受理处置率达90%以上。同时,电视台开设“啄木鸟在行动”栏目,聚焦反映较为普遍、性质较为严重的问题,一大批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全民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

记者 徐科 记者 滕庆海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