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把坚守人民情怀融入“十四五”规划

2020-09-21 14:21 来源:太湖明珠网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再一次把“人民”二字放在心头、贯彻始终。

“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问计于民,坚持“从群众中来”。民者,万世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坚持“问计于民”是尊重人民智慧的思想底色,习近平总书记频繁到地方调研的背后是贴近民情,广开各界座谈会的宗旨是听取民意。站在“十四五”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和国家始终立足于民、服务于民、问计于民。广听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常问人民最迫切的需求。

“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人民至上,彰显“到群众中去”。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是顺应人民意愿、服务人民生活的战略计划,也是践行民本情怀的政治底色。在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上,始终围绕着“人民”、突出着“民愿”、关注着“民生”。要保障民生事业,使人民获得安全感;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获得幸福感。是“人民”踏出了国家社会的发展历程;党和国家也把“人民”镌刻进了发展蓝图里。

“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同心协力,诠释“聚群众之力”。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这强调的是人民是国家的底气,人民有无穷的潜力,我们在疫情防控中见识了这份底气,在抢险抗洪中依靠了这股潜力。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时期,我们依然倚于斯、成于斯。立于新机遇、新奋斗、新未来的起点,我们必须集众志、汇众智、聚众力,凝聚起“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影响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战斗力、新时代发展道路上的创造力。

自古以来,“以人民为中心”已融进中华大地,人民创造着历史、推动着发展。在“十四五”即将开局的战略机遇期,坚守人民情怀是“十四五”规划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尤文倩)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