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切换图片

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

2020-09-21 16:11

 

9月18日下午,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在丹徒法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总结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的阶段性工作成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方向和具体举措。镇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汤小夫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进会上,7家基层法院聚焦问题短板分别汇报交流了“一站式”建设工作情况和下一步目标打算。镇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猛通报了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后,汤小夫院长在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成绩基础上,精准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弱项,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汤小夫院长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一站式”建设工作任务及要求,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深化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诉源治理力量有效下沉,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诉前调解工作深入开展,简案速裁快审持续推进,立案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审判辅助业务统筹融合,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汤小夫院长强调,虽然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对表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对标兄弟法院特色进展,全市法院在思想认识、推进力度和配套保障等方面仍有待加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提升工作效能,力争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汤小夫院长提出六方面要求: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重点抓科学布局、抓基层基础、抓制度完善、抓机制协同、抓平台建设、抓实质应用,推动“一站式”建设进入“加速度”阶段。

二要突出集成高效,进一步推动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加快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步伐,完善一站式解纷配套服务保障机制;加快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尽快实现“一站通办”和“一网通办”;全方位加强多元解纷在线集成工作,发挥法院调解平台集成主渠道功能,提高诉前分流实效、化解比例;重视诉讼服务质效评估考评工作,确保在全省争先进位。

三要凝聚多元合力,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强化诉源治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基层基础政策导向,积极参与党群解纷站点建设,深入推进“法官进网格”工作,切实增强源头预防化解矛盾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实效;强化诉与非诉对接,努力让群众解纷“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强化涉诉信访工作,全力提高全市涉诉信访攻坚化解成效,确保完成上级法院确定的目标任务。

四要紧抓速裁快审,进一步提升案件审判工作质效。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加大简易程序、小额速裁程序适用率,严格规范“简转普”程序;配强健全速裁团队,将驻院人民调解员嵌入速裁快审团队,实质性开展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强制应用繁简分流智能识别软件,附之以必要的人工识别,精准识别简案、繁案,真正实现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积极推进速裁快审无纸化办案,所有基层法院要确保10月底之前速裁快审案件无纸化办案全覆盖。

五要加强配套保障,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开展基础。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全力做好诉源治理多元纠纷、诉服中心迭代升级、调解员经费保障等重点工作;加强速裁人员配备,坚持以案定员,合理分配员额法官、配足司法辅助人员;尽快充实调解力量,积极主动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做好人民调解员选聘和培训指导工作;完善工作考核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健全部门协作机制,信息技术部门明确专班、专人负责与立案部门对接;坚持定期通报制度,聚焦各家短板弱项,充分发挥督促指导作用。

六要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放大“一站式”建设影响力。积极引导公众转变诉讼理念,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自媒体等线上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非诉解纷”方式的宣传,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方式处理纠纷;提高社会对“一站式”建设的知晓度,全市法院要把“一站式”建设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让社会公众感受和了解多元化解、分调裁审、一站全办等一站式解纷和诉讼服务的便捷、高效、低成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 “一站式”建设的认同、参与和支持,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的司法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润州法院新建诉讼服务中心、丹徒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及调解工作室,并听取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介绍。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