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发展三农 致敬丰收

2020-09-22 09:24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消息,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节日,是社会记忆的载体、是文化发展的结晶、是时代精神的投射。这些年来,从设立中国航天日,纪念航天成就、发扬航天精神,到设立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再到设立中国医师节,营造尊医重卫氛围、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每一个节日的设立都凝聚起相关领域的广泛共识,也塑造着我们时代的精神气质。“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正是致力于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强化“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

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为农业发展强魂铸魄。农业兴百业兴,农业强则国家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我们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经受了非比寻常的旱情考验,接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水洗礼,但全国夏粮总产量达14281万吨,创历史新高。这对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意义极为重大。有了丰收这个基石、后盾和底气,发展和民生就有了坚实基础。所以,我们要始终坚持重中之重不动摇,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农情,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加大农业投入,不断完善惠农政策,努力形成保障丰收的“无形良田”。

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如今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紧锣密鼓实施当中,推进乡村振兴,是为了农民,也要依靠农民,激发广大农民投身其中的热情,使农民同胞对当前美好生活具有认同感、满足感。我们要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抓手,充分利用丰收节庆效应,连接国庆节、中秋节等假日市场,创新线上线下多种形式,通过节日提供的大平台,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共同打造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培育丰收农事节庆品牌,为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注入新动能。

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向伟大的中国农民致敬。如果说丰收是大自然对劳动者的馈赠,那么丰收节就是我们礼赞劳动、礼赞农民的一个生动体现。“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中国农民丰收节犹如一个鲜明的文化旗号,就全社会而言,庆祝丰收就是要致敬农民,感恩农民的劳动奉献,感谢农民的辛勤付出,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农民的新时代风尚。我们也要把党的一系列惠农政策送到农民的心坎上,让他们吞下“定心丸”、常吃“宽心丹”,提升亿万农民在新时代奋发作为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让农民的智慧充分发挥,让农民的生活持续向好。

丰收的喜悦在华夏广袤土地上蔓延,一幅时和年丰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政策力度不减弱,文化供给不减少,城市支持不退场,调动更多目光关注“三农”、更多资源投向“三农”、更多力量建设“三农”,就能实现发展农业的干劲一浪高一浪,农业的丰收一次连一次,农民的幸福一波接一波!(孙细涓)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