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岛城”扬中闯出“绿色路径”

2020-09-23 00:31

金山网讯 16日上午,位于扬中新坝镇的大全集团科技园内,太阳能电池板林立的厂房屋顶正化身“发电站”,把源源不断的光能转化为电能。这样“生产+应用”的就近消纳模式,是扬中实施“绿色变革”的缩影。

作为长江中的一座“岛城”,扬中四面环江,江河相连,水产资源非常丰富,且拥有着近30公里的宜港深水岸线。然而多年来,该市守着长江却不打“长江牌”,而是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为生态“留白”,为发展“添绿”。在如何解答“长江大保护”这项国家课题、时代之问中,扬中闯出了“绿色路径”。

绿色能源对标“国字号”

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是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水下鱼儿在欢快地游动。这是记者日前在扬中通威环太10MW渔光一体项目现场看到的场景。据悉,作为扬中首个并入电网的渔光互补型、分布式光伏电站,该项目年均发电量达11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3600吨,通过采用“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方式,走出了“农业+新能源”的双赢之道。

作为全国第二批、江苏首家获批的全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市,扬中在开展绿色能源建设上有着丰厚的家底。

2004年,施正荣博士首次将光伏产业带回扬中。十余年间,该市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形成了硅料提纯—铸锭切片—封装组件—集成应用等完整产业链条,而扬中也一跃成为全国唯一的光伏产业“全产业链”县市。

依托新能源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布局优等优势,2015年4月,扬中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设立2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重点支持全市范围内工业厂房、公共机构、居民三大领域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如今,在扬中上空俯瞰,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分布在小岛各个角落,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各个机构、千家万户。来自该市经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扬中光伏装机容量已达201MV。

全域旅游打出“文化牌”

今年第十七届河豚文化节期间,扬中市博物馆、陈履生博物馆群相继建成开放,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扬中当地民俗的独特魅力,以“品扬中河豚、感受岛城文化”为卖点的“扬中一日游”格外叫座。

从江鲜美食到江岛文化,节庆卖点的更替,折射的是扬中人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反映的是扬中人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理念的拥护和支持。

河豚美食,扬中自古有名,这个获授全国首个“江鲜之乡”的岛城,2004年就举办了首届“江鲜美食文化节”。从2015年起,这一节庆悄然更名为“河豚文化节”。长江渔业资源告急,靠水吃水的扬中人,开启了江鲜节庆的文化转型之路。

近年来,以河豚文化节庆为媒,扬中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紧紧抓住大众化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的机遇,坚持立足资源特色,以生态、休闲、度假、康养、研学、文创为重点发展方向,全力推进旅游品牌创建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对滨江公园实施提档升级,打造星空露营基地,建成了友好村红色教育和传统村落等一个个旅游项目,全域旅游的线路亮点频现,目前基本形成了特色文化探寻、美食体验、乡村野趣寻觅、江洲环岛采风等4条特色旅游线路。

绿色产业助力“强起来”

有度、有节、有序地发展绿色经济,扬中对项目引进设置了严格的“绿色门槛”,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说“不”,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高门槛之下,以智能电气、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为主的支柱产业也应运而生。与此同时,以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理念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扬中更是搭上了创新驱动的快车,大力发展起高新技术产业。

位于扬中经开区的通灵电器是一家专门生产光伏接线盒的企业,近年来,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公司将接线盒这个“小产品”里的乾坤研究通透,如今生产的光伏配套接线盒不仅越来越小,也更智能,在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上越做越“精”,产品销量在国内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像通灵电器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扬中岛内逐年增多,从2008年的34家,到2019年的199家,该市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像通灵电器一样走上了高企发展之路。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8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保持75%以上,全省领先。

以绿色理念推进产业强市,扬中还把发展重点放在了科技含量高、能耗低、效益好的高端产业的招引上,有效推动了全市产业按照高质量发展导向转型提升。今年上半年,该市共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111亿元,这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就有46个。(孙薇 余宽平)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