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线上线下融合重振昔日商埠风采

激活消费“三部曲”赋能“内循环”

2020-09-23 00:47

金山网讯 从6月份发放餐饮消费券,到持续近2个月的锅盖面大赛,再至评选夜间消费打卡地如火如荼进行中,消费“三部曲”的每个音符,都落在促流通扩消费的实效上。

与之相呼应的“内循环”效应开始显现:4轮2000万元餐饮消费券发放,拉动消费比率达1∶4.8,超出了周边城市的比率;刚捧回“十佳金牌锅盖面馆”奖牌的陶刚,迎来了山东的面条爱好者……

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对此并不意外。“镇江曾是商贾云集的商埠重镇,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消费组合拳促消费,打通‘内循环’,致力重振镇江商埠风采。”他介绍,早在去年,我市就启动了“重振商埠风采计划”,并通过有奖征文活动集思广益,“疫情的特殊背景,加上当时大家呼声最高的打造锅盖面名片、打造夜经济,形成了‘三部曲’的基调。”也因此,“三部曲”是发展所需、民生所需的体现,自然“声声入耳”。

再看正在进行的“第三部曲”,将通过“点亮”镇江城,赋能“内循环”。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虞军分析,我市夜间经济经过多年发展,具有一定规模,在带动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相比而言,整体依然规模较小、形式相对单一、供给不丰富,夜间经济潜力没有充分释放。“也因此,9月初启动的‘璀璨·江南岸’夜间消费评选活动推出后引起了多方关注,并被寄予厚望。”我市将通过“夜间消费打卡地”“夜间消费促销活动”评选,打造西津渡、大市口和城际商圈等夜经济特色商业街区,培育有影响、有口碑的城市夜间消费品牌,进一步繁荣夜间市场、激发消费潜力和城市活力,推动城市消费升级。

不仅如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也为“内循环”提供了活力。以市商务局牵头搭建的“农商对接”平台为例。“这个平台是短期应急而生,有效缓解了疫情之下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如今对接平台实体化运作,致力破解本地农产品日常销售难问题,是将短期应急与业态培育相结合的又一次实践。”谈沁磊表示,当前农副产品销售的新业态新模式日趋成熟,“农商对接”平台的使用率越来越高。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近500户地产果蔬产销主体上线,销售本地果蔬超过5000吨。

他还透露,我市还在积极推进抖音、淘宝等知名平台,拟在镇江投资建设直播基地,通过组织开展“直播购物节”,畅通“内循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也是重振镇江商埠风采的重要途径。”(朱婕 秦锐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