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农民庆“丰收” 农村迎“小康”

2020-09-23 09:45 来源:金山网

喜谈丰收事,金气秋分时。22日,为庆祝我国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多地举办具有不同特色的活动,迎接农民的节日,共享丰收喜悦: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启动,举办群众联欢、“全国十佳农民”颁发证书仪式、乡村绿色发展研讨会、丰收歌会等7项活动;四川各地各族群众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热情洋溢地分享着丰收的喜悦;内蒙古举办手搓玉米、丰收抢粮、运余粮等农事体验和扭秧歌等系列配套活动,让广大农民、市民共享丰收的喜悦……丰收的喜悦在华夏广袤土地上蔓延,一幅时和年丰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春耕的重要时段,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农资产品运输和农业生产技术服务等面临重大挑战,而后我们又经受了非比寻常的旱情考验,接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水洗礼,每一颗果实,每一份收成,都饱含希望、弥足珍贵。在这种极端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夏粮生产不仅再获丰收,而且产量创历史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夏粮生产总产量14281万吨,比上年增加121万吨,增长0.9%,秋粮也丰收在望。这对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意义极为重大。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丰收弥足珍贵,丰收节更具有特殊意义。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另一方面,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很大程度上也要看“三农”工作成效如何。“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必须”擘画出乡村振兴的建设目标,这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美丽内核。我们要以丰收节为契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全党全社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共识,让“三农”发展的好机制、好做法延续下来,尊重农民、帮助农民、支持农民,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

农民庆“丰收”,农村迎“小康”。我们有理由憧憬,农民将越来越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广袤的中国将会处处都是“秋收满仓尽黄金”的幸福场景!我们也有理由坚信,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一定能让广袤农村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陆戈)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