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气温降低,脑卒中易发

医生提醒:出现疑似症状,务必尽早就医

2020-09-24 05:11

金山网讯  最近气温降低,温差大。9月以来,市四院神经内科收治的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加,病房“一床难求”。专家提醒,秋冬季节人体会出现血管收缩、血液黏度增高等变化,更易引起脑卒中,市民需引起重视。一旦出现疑似脑卒中症状,务必尽早送院治疗。

9月11日,市民李明(化名)在去超市途中突发右侧肢体无力,言语不能,瘫倒在路边。路人发现后拨打120将其就近送至市四院。相隔不到1个小时,就在医生对李明进行救治时,医院又收治了一名急性脑梗塞患者。这名患者既往有脑梗死病史,2小时前无诱因出现右侧肢体无力,不能站立行走。

考虑到两名患者发病时间短,入院时仍在静脉溶栓时间窗内且无禁忌症,脑卒中治疗小组充分讨论并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为二人进行RT-PA静脉溶栓治疗。24小时后,患者复查头颅CT未见出血,为更有效地预防脑梗塞再次发作,治疗小组又加用氯吡格雷抗血小板聚集治疗。3天后,两名患者瘫痪的侧肢体肌力完全恢复至正常水平,截至昨天,其中一名患者已经健康出院。

脑卒中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急性脑血管疾病,主要分为脑出血和脑梗,后者占80%左右。脑卒中来势凶猛,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治疗费、高复发率的“五高”特点。

“脑梗塞是缺血所致,由于脑组织对缺血的耐受性特别差,缺血一旦发生,几分钟到数小时即迅速产生不可逆损害。因此,在4.5小时‘黄金时间窗’内越早接受溶栓治疗,就越能大大提高消除病灶、改善脑组织缺血缺氧状态的几率。”令市四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靳彪感到遗憾的是,虽然医生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但是民众的相关意识仍有待提高。尤其对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由于每次发作持续时间短时只有数分钟,且有一过性特点,很多患者缺乏重视,认为熬一熬就过去了,殊不知它是脑血栓形成的先兆,发病1个月内约有50%、5年内约有25%-40%的患者会发生完全性脑卒中。因此,TIA与完全脑卒中发作一样,都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及早就医,一旦时间拖延,梗塞面积增大,溶栓药物将难以奏效。

靳彪说,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卒中发生后,如何抢救对患者生命至关重要。市四院是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之一,该院卒中中心成立4年来,优化救治流程,打破原有分科治疗壁垒,整合神经外科、急救室、影像科、介入科等多学科力量。患者入院后,采取优先救治的原则,开通卒中救治绿色通道,保证治疗的及时性、规范性以及最佳治疗效果。目前脑梗患者从入院到用药,平均用时40-50分钟。

秋冬季节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靳彪给出了几点建议: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热水,降低血黏度。平时要控制好血压、血糖,杜绝不良生活方式,避免吸烟、酗酒、熬夜。一旦出现单侧肢体麻木、口眼歪斜、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等症状时,需警惕卒中可能,切勿盲目等待,应第一时间送往有资质的医院,接受规范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

(杨泠 汤星宇)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