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完成新区华山村西墓地考古

共发掘六朝、宋代、明清墓葬35座

2020-09-24 05:22

金山网讯  近日,由镇江博物馆进行的镇江新区华山村西墓地勘探、发掘考古工作顺利完成,共发掘六朝、宋代、明清墓葬35座,坑4个。

华山村隶属镇江新区姚桥镇,历史悠久,位于捆山河西侧、太平河东北侧的丘陵地带,周边的文物分布较多,2020年4月入选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华山村西墓地位于华山村西南侧约300米,西临346国道。本次发掘的墓地为一处低缓的丘陵岗地,平面呈南北向长条形,南北长约170米,东西宽约100米,岗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共发掘六朝墓葬9座、宋代墓葬13座、明清墓葬13座。

其中,二号墓为六朝墓,位于岗地东侧坡地。砖室平面呈“凸”字形,墓室平面呈长方形,长3.95米、宽1.7米,由墓室、甬道、排水沟组成。墓底平铺砖呈“人”字形,墓室前部设供台,甬道口设封门墙,墓砖青灰色,表面有绳纹。因遭盗扰,墓内填土杂乱。镇江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该墓葬随葬品种类丰富,有青釉瓷罐、酱釉瓷鸡首壶、青釉瓷盏、泥质陶果盘、滑石猪等。下一步,考古队将在对该墓相关资料进行整理的同时,与其他相关学科专家进行联系,采集各种信息,进行多学科合作研究。

据了解,本次考古发掘过程中,镇江博物馆积极开展公众考古实践,对关注考古工作的市民耐心讲解文物考古知识,宣传文物保护工作意义,进一步扩大考古工作影响,提高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

(宁娜 马彦如)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