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住建局发力治扬尘改善城市水环境

污防攻坚“收好官”

2020-09-24 05:31

金山网讯  “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改善城市水环境。”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在全市污防攻坚三年行动的最后关头,全市住建系统在接下来的一个季度,突出上述两大重点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细排治理项目,精准发力、全面推进,收好“官子”确保打赢攻坚战。

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方面,施展组合拳。据了解,全市住建系统持续开展扬尘管控“送标准进工地”等宣讲活动,在曝光污染典型案例的同时,发挥标杆工地的示范作用。抓住中央、省督查部门反馈问题清单这个“牛鼻子”,建立市区扬尘管控重点关注项目清单,逐项推进、逐个销号。实行扬尘管控倒排名机制,对排名倒数、扬尘管控不力的建筑工地,纳入重点关注项目并进行通报。实行安全文明措施费动态计价管理机制,部门协作、联动考核,倒逼企业压实主体责任。执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差别化、精准化方案,建立以“智慧工地”“星级文明工地”“绿色示范工地”等为重要指标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停工豁免机制,打造一批符合豁免条件的代表性工地。

城市水环境既关系城区形象,也关系市民生活幸福感。相关人士介绍,在水生态环境改善方面,住建部门变“被动治、突击管”为“主动治、长效管”,深化与三峡集团的政企合作,推动城市水生态环境短板问题解决和水质持续改善。主要攻坚目标和任务包括: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今年计划新建的市政污水管网79公里已完成42.25公里,剩余管网年底前全面建成;加快推进镇江新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目前已完成场区污水管道改造和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桩基检测,到年底将全面完工;认真落实《镇江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年内完成镇江新区化工园区和潘宗社区两个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示范项目建设;全力实施剩余5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石城、边城等4座污水处理厂预计11月底完成改造,丹徒污水处理厂计划年底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对已完成提标改造的污水处理厂,加强水质检测工作,确保持续稳定符合太湖流域水质标准。 (干光磊)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