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节约你我争先,高校责无旁贷

2020-09-24 09:49

新学期伊始,江苏省各地高校食堂纷纷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光盘换酸奶纸巾、自添米饭、大中小盘供应、自称选重等方式,引导学生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据中国江苏网)

新时代的大学生,没有经历过一粒粮食的生成过程,不知道这当中的艰辛,因此让他们养成节约意识,尤其重要。

图片1

高校开展“光盘行动”,需要老师们的现身说法。学生们要养成节约意识,老师不能当局外人。日前,江西某学校副校长以节约粮食为主题设计了开学第一课,在学校食堂当面吃下学生们的剩饭,目的是引发同学们对浪费食物的思考。这位校长的做法以说是用心良苦,他用这种办法来教育孩子们,粮食不能浪费,一次示范,胜过课堂上千万次的说教,应该说这样的效果是好的。

高校开展“光盘行动”,需要学校的科学协调。有的学校给学生分配的食物过多,学生根本吃不下那么多。同时,现在的孩子们衣食无忧,生活条件好了,你指望他们像以前的学生一样,学校做什么学校能提供什么,孩子便来者不拒,全部吃完,这也许是不可能的。教育上讲究因人施教,其实在饮食方面也应该这样,学校应该多听取孩子们的建议,尽量根据他们的爱好提供他们喜爱的食物。这样虽然麻烦多一点,但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孩子将食物吃完不浪费。也是对学校工作的一种考验。现在,在有些大学食堂窗口,我们看到每天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同时设立匀饭处,引导师生合理增减米饭。这种办法就很有效。

高校开展“光盘行动”,需要学生个人的积极参与。珍惜粮食,是尊重劳动的体现。人种粮,粮养人。一粒种子,经过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最终变成口粮。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付出心血和汗水。珍惜粮食,就是体恤人力、尊重劳动。作为有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是头等大事。珍惜每一粒粮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的事。细水长流,惜福者才有福,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过得健康、充盈!

节约你我争先,高校责无旁贷。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制止餐饮浪费,既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让我们自觉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坚决制止各类餐饮浪费行为。(金胜)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