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切换图片

全市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09-25 16:12

9月25日上午,镇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党建工作。镇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汤小夫强调,要以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过硬的举措,推动全市法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法院助力“镇江跑起来”、实现“三高一争”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证!

汤小夫院长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管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两个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汤小夫院长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成效仍存在提升空间。做好全市法院党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组织建党为基础,以制度建党为保障,以从严治党为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法院机关党的建设。

一是着力提升政治统领、理论武装的质量效果,坚定高举思想旗帜、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开展新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建立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党员个人自觉学的经常性学习机制。巩固“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成果,把教育成果转化成广大干警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审判监督,严格落实审判责任制,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自觉行动。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审判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牢牢掌握网上网下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是着力提升夯实基础、严格规范的质量效果,锻造坚强有力、作风过硬的战斗堡垒。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强化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提升,认真落实政治培训和定期轮训制度,探索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支部书记更好地履职尽责。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持续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抓好支部品牌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品牌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全力做好组织力提升工程收官工作,扎实开展组织优化、“头雁”培育、提质增效、品牌带动、先锋引领、智慧党建“六大行动”,确保实现党组织设置科学化水平、党务干部履职意识能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党建带队建效果、服务审判和改革效果“五个提升”目标。

三是着力提升融入结合、协助保障的质量效果,发挥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的功能作用。充分认清抓好“融入式”党建的重要意义,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定位,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切实解决轻党建重业务“两张皮”问题。进一步明确“融入式”党建的指导思想,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构建“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设在审判团队上、党员形象亮在岗位上、业绩体现在审判上”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制。积极探索“融入式”党建实践路径,坚持以党建统领推进融合,以制度机制谋求融合,以队伍力量保障融合,以创建任务聚力融合,以司法质效检验融合。

四是着力提升正风肃纪、关爱激励的质量效果,建设廉洁干净、勤政担当的党员队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巩固“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成果,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优化升级作风效能,建立作风效能责任清单,推动实施首问负责制、牵头负责制,深入开展“文明规范司法”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提升全市法院整体形象。加大人文关怀力度,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身心健康管理等制度,做深做细关怀帮扶工作,切实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向心力。

五是着力提升统筹协调、压实责任的质量效果,形成齐抓共管、以上率下的强大合力。强化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分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压实支部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强化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找准党建工作引领和服务执法办案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在转变司法理念、增强司法能力、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审判质效上下功夫。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法院各部门协同配合,切实发挥政治部、机关党委、纪检监察、新闻宣传等职能部门作用,构建以院党组为中心、以综合职能部门为骨干、以基层党支部为基础的法院党建工作格局。

会议由镇江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章纯钢主持。会议采用视频形式,镇江中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会上,镇江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於剑锋传达了市中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唐万能传达了市中院《关于推进全市法院全面“融入式”党建的意见》。全市法院院领导、党支部书记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