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长三角非遗齐聚西津渡 镇江市第六届民俗文化周系列活动开启

2020-09-26 16:17 来源:金山网 高雨晴 冯芙蓉

金山网讯 9月26日上午,镇江市第六届民俗文化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也是第十四届中国镇江金山文化旅游节的子活动。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嘉兴、无锡、宿迁及镇江的14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支非遗表演团队齐聚西津渡景区,以“行街展演”、“传统手工技艺现场展示”、“四市非遗作品联展”三个篇章轮番呈现,为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QQ图片20200926153423

QQ图片20200926153407

QQ图片20200926153410

QQ图片20200926153414

活动现场,演员们身着盛装,将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呈现在观众面前。其中不乏国家级非遗项目,如嘉兴“海盐滚灯”、“海宁皮影戏“无锡“惠山泥人”、“精微绣”,以及省级非遗项目如宿迁“丁嘴跑驴”镇江“春城马灯”、“太平泥叫叫”等。来镇演出的队伍中,最让人动容的是来自无锡的“撂石锁”队伍。“撂石锁”是一种古老的民间体育项目,又称“中国式举重”。演员手持的石锁在7公斤到20公斤左右,而参演的演员们平均年龄却高达68周岁,别看他们的年纪大,身手却矫健的犹如青少年。石锁从拳到肩,跃顶穿裆,忽而脑后,忽而眼前,让现场围观的群众赞叹不已。

QQ图片20200926153418

在传统手工技艺展区,数十位传承人也在大显身手、各展风采,在他们的手中,普通的材料变幻成了各种模样:手指大小的山桃核上演绎着八仙过海、一丝丝绣线变成纤细的文字和人物、粗糙的兽皮经过处理、上色、缝接后有了新的身份和性格……每一件非遗作品都饱含着他们的热情,传达着手艺人对于非遗延续的信心与力量。

此外,在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一楼展厅,还同步举行了“非遗巧工 匠心独运——长三角地区嘉兴无锡宿迁镇江四市非遗作品联展”,展示的近50件/组的作品中涵盖了“惠山泥人”、“紫砂陶制作技艺”、“旋木雕”、“南湖画舫制作技艺”、“乱针绣”等多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为市民朋友们勾勒出一副长三角地区绚丽生动的和谐画面。

本次活动由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镇江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无锡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宿迁市文化馆、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29日,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一睹长三角非遗风采。(通讯员 高雨晴 金山网记者 冯芙蓉)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