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市区25个楼盘在推“标配”样板间

“质量管家”刚性监管全装修住宅

2020-09-27 00:18

金山网讯  经过近半年的政策“消化”,新建全装修住宅的“卖方”正在发生着变化——25日召开的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月”观摩交流会上传出数据显示:市区25个在建全装修房项目已推行“三个样板”,其中交付样板间必须是“标准配置”的主要销售户型,并向购房人开放。此样板间应所见所得,不允许“高配”。

在房地产销售市场中,消费者从买“期房”到收“现房”,遭遇“买家秀”与“卖家秀”的落差,已被诟病许久。

近年来,我市工程质量投诉案件中,有近50%涉及成品房,20%为设计不合格,30%由外墙渗水、开裂等质量问题引起。特别自2019年8月起,市区陆续发生部分楼盘业主对所购全装房房屋质量、宣传、销售价格等进行投诉。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陈研表示,提高工程质量水平是减少工程质量投诉的根本途径。今年4月13日,市住建局、发改委、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我市市区新建全装修住宅建设管理的意见》,镇江成为江苏省内继南京、南通、常州之后第四个出台全装修房管理办法的地级市。

今年度建设工程“质量月”中,市住建部门组织了全市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方代表400余人,实地观摩优秀开发项目的全装修“三个样板间”,帮助从业人员全面掌握全装修住宅的建设流程和质量控制要点,激励参建各方勇担质量责任,实现住宅工程质量整体水平提升。

包括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在内的多个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充当着“质量管家”的角色。

据了解,目前我市施行与房屋质量有关的政策中,其“刚性”越来越强。如,要求建设单位在全装修住宅《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向购房人明确约定质量保修项目、方式、期限和责任,且不得低于国家相关标准。全装修住宅需在交付样板间(套)明显位置对毛坯价格、装修价格和交付样板间检测数据进行公示。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将住宅全装修工程随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和报审、同步建设、同步办理建设行政审批手续、同步交付。

我市房地产市场的现状究竟如何?来自市统计部门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称:今年1-8月我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为378.8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为253.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4%。对照今年1-7月的数据,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的增幅小于商品住房待售面积的增幅。因此从基本面来看,这对于买房者来说或许是一个好消息,置业者可货比三家、从容选择。(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