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抓住全媒体时代大趋势 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

2020-09-27 08:5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让全媒体时代扑面而来。在全媒体时代,如何加强内容建设、构建传播格局?无论是“策、采、编、发”的生产流程,还是“报、刊、网、端、微、屏”的分发过程,相信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入理解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才能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因势而谋,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坚持移动为先。对媒体而言,人在哪里,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较2018年底增长7992万。面对全媒体时代的广阔空间,媒体融合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发展大计,不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简单相加,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有机相融。要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一体发展,坚持移动优先,坚持科学布局,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

应势而动,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坚持创新为要。全媒体时代的传媒竞争已经变换了赛道,如果踟蹰不前,还停留在原来的“舒适区”,只会错失机遇。事实证明,以永不停息的创新热情开拓媒体的边界,方是媒体格局变化的动力引擎;激活主流媒体的创新力,方能迎来媒体转型发展的新气象。要用好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媒体形态、传播方式加速演变;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要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全面增强舆论引导能力,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

顺势而为,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坚持导向为魂。从传统媒体的“舆论主场”到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舆论广场”,全媒体时代不管技术如何演化、形态怎样变化,真实理性的新闻准绳没有变,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没有变,平实鲜活的文风追求也没有变。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只有坚持“改”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行动,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我们才能克服发展中的问题、应对前进中的挑战。要尊重新闻规律、恪守法治底线,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让虚假歪曲信息、消极错误言论泛滥,确保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陆戈)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