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夺冠》再现中国女排奋斗史 镇江籍运动员刘畅本色出演主攻手

2020-09-28 19:54

金山网讯  由陈可辛导演执导,讲述中国女排奋斗史的《夺冠》,还原了女排历史上让人心潮澎湃的竞技时刻,唤起了几代人温暖而有力量的全民回忆。25日上映首日,收票房5600万元,超过《八佰》夺得单日票房第一的宝座。影片中集结了像巩俐、黄渤、吴刚、李现等优秀演员,还有不少真正的女子排球队员,其中就有从镇江输送出去的女排运动员——刘畅,身高186cm,在电影中本色出演上世纪80年代女排主攻手。

刘畅

刘畅是2007年进入镇江市女子排球队训练,就读于市第三中学,后被选入江苏女排。2014年从省队退役后,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就读本科,担任该校高水平女子排球队队长,并于2018年保研直升。今年研究生毕业后,现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

刘畅与郎平合影

刘畅告诉记者,25日首映是她第二次观看《夺冠》,每一次看都热泪盈眶。观影,让她回想起去年拍摄的时光,很想念也很感动。“当整个故事线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内心是充满震撼与敬畏的,很荣幸能够参演《夺冠》”。

刘畅介绍,她们这批出演的排球运动员是选角副导演从在全国几千名排球运动员中海选,覆盖范围从大、中学校队,到省队,甚至还有前国家队成员,历时近一年,经过数轮淘汰、表演训练,饰演上世纪80年代女排队员,保证体育方面的专业性。“我印象很深的一个故事来自《中国女排奋斗记》,是当时的跟队记者何慧娴老师写的。有一次女排出访日本,袁指导曾经在很多日本球迷眼前,带一位女排队员单兵防守长达40分钟,虽然腿和裤子都被磨破出血也流下眼泪,但还是服从指挥,迅速擦干眼泪,一直咬牙坚持,我看过后非常感动。”刘畅说,《夺冠》这次拍摄的训练场地,木地板也是摄制组从漳州一块块搬来,最大限度的还原。有的木板上面真的有刺,钉子。她们也是在这样的地板上练习防守,虽然戴着护膝,但是腿上身上还是会摔得青紫或者擦伤。拍摄的时候正值去年8月,球馆里很闷很热,她们有时也会觉得很难熬,但是真的很难想象在更艰苦的条件下,老女排前辈们是怎样挺过来的,不止是环境条件差,运动量也比她们多太多了,看到前辈们的故事,刘畅就觉得眼前的一点儿辛苦真的都不算什么了,再累也认真坚持克服了。

刘畅和演员邢佳栋(电影中80年代女排领队)合影

据刘畅回忆,在剧中,她是出演当年主攻手的角色。在一场拍扣球的戏中,当时场外技术指导告诉她,眼睛里要放光,要有杀气。可能因为她性格使然,即便她使尽了全身力气,也没有表现出老师们想要的杀气腾腾效果。光这一个镜头,就扣了一上午的球。一次次地重来让她身心俱疲,刘畅急哭了,感觉很无助,不知道该怎样才能做好。后来,剧组老师和队友们都来帮助她、指导她,直到下午两三点才拍完那一条,大家才一起吃午饭。“我一直觉得特别内疚,同时也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与帮助。”

刘畅与彭昱畅(饰演上世纪80年代陈忠和)合影

情感没有特效,更多是心与心间的交流。观众看到的几场球赛,不仅仅是“表演”,也称得上真正的“比赛过招”。在拍世界杯最后一场,中国队对日本队大比分二比二打平时的那场戏时,教练跟她们说了一段话,大意是:世界杯最后一场比赛,如果输给日本队夺冠,也不光彩。吴刚老师表演的感染力非常强,让她们有很强烈的爱国荣誉感。“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身临其境,场馆的布景都和1981年世界杯一模一样,好像我们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那一批女排,很多人都落泪。正如电影台词说的:女排精神是什么?不是一定要赢,而是明知道自己会输,也要一分一分赢回来。”刘畅现在回想还是很激动。

刘畅自从8岁开始学习排球,梦想就是进入国家队。小学毕业后,她就进入江苏队训练,和现役的国手张常宁、龚翔宇一起打过球,2014年退役后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打球。因为伤病问题以及种种因素,她没有机会能够再往上走。她说,这次拍摄让她在电影中圆了梦,尤其是饰演上世纪80年代的女排前辈,真的很荣幸。“我有很多次把自己代入角色中,认为自己真的就是中国女排一员,体会到了前辈们的艰辛,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很受启发、振奋和鼓舞。”

拍戏时,刘畅是一名大学生球员。回到学校后,无论是训练、比赛,女排精神都时时刻刻激励着她。如今,她已经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她表示会将她所学习到的女排精神继续传承下去。(记者 贺莺)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