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唱响长江大保护之歌】镇江:涵养“地球之肾”,山林城市更宜居

2020-09-29 10:55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河塘水质清泠泠的,水生植物在浅水带生长,岸坡花木葱茏,亲水平台和栈道提供了水趣体验区……镇江市京口区孟家湾湿地公园位于学府路以北、谷阳路以西,主城区东部这个多功能的湿地以海绵城市建设为主题,新建后吸引周边居民每天来此锻炼、休闲或游憩。

QQ图片20200929095656

湿地具有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完备的湿地环境,对于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物种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镇江市湿地资源丰富,各地以规划为引领,实施湿地整体保护措施,聚焦独特禀赋重点突破,形成“地球之肾”全面优化提升的格局。

赤山湖湿地成为“名片”

今年春夏之交,被称为“凌波仙子”和“水中凤凰”的水雉,在镇江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又一次被发现。这已是连续三年在此拍摄到这种珍稀鸟类,说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雉极有可能在赤山湖湿地繁殖。

QQ图片20200929095717

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南京十里秦淮上游,有着“秦淮第一湖”的美誉,总面积1300公顷,其中湿地占比89%,拥有丰富的湿地类型与野生动植物资源。秋冬季节,都会有数以万计的野生鸟类来赤山湖栖息、越冬与繁殖,其中不乏全球濒危鸟类与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种类达到150种。赤山湖被称作“鸟儿天堂”,2016年、2017年,赤山湖分别创成国家水利风景区与国家湿地公园,江苏省林业局今年1月公布的省级重要湿地名录中它也荣登榜单。

按照湿地保护管理属地责任原则,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创新管理模式,严格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开展湿地修复、湿地监测、日常管护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今年年初,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生态网格员制度,把整个湿地公园分为6个责任区,网格员均为志愿性质,平均4-6人为一组分配到各区,各组自行安排具体巡查时间与方式,常态化、不间断、无缝隙实施网格管理。目前,全园生态网格员发展到53名。

如今,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一张“城市名片”和旅游打卡地。据赤山湖管委会汪先生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向好稳定,湿地公园旅游人数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双休日每日都在500人以上,接近去年周期。疫情期间,景区还利用“云”观鸟、“线上开学”第一课等线上方式,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湿地保护知识。

湿地小区改善“小气候”

今年以来,镇江高新区新建了运粮河湿地保护小区,总面积25.9公顷。在保护和传承运粮河历史文化的同时,此湿地区域的河道还具有防洪排涝、取水灌溉、保护生物多样性等作用。

湿地保护小区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延伸和补充。建一个湿地,调节优化了一方“小气候”,更改善和提升沿岸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运粮河湿地保护小区的建设成效是镇江市“城市之肾”保护性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镇江市已经建成14个湿地保护小区,总面积达到105.31平方公里,湿地面积101.12平方公里。它们分别是丹阳长江湿地保护小区、大运河湿地保护小区,句容朝阳河湿地保护小区、秦淮河湿地保护小区、曙光河湿地保护小区、永兴河湿地保护小区,扬中北江湿地保护小区,京口区焦北滩湿地保护小区、古运河湿地保护小区,丹徒区荣炳洋湖湿地保护小区、世业洲环岛湿地保护小区,镇江新区丁卯团结河湿地保护小区、姚桥小泡子岛湿地保护小区、镇江新区长江湿地保护小区等。

据镇江市野保湿地站副站长王海珍介绍,一批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和推进有效保护了重要湿地资源、重要水源地、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同时充分发挥了湿地综合效益,服务于地方生态建设,提升了市民湿地保护意识。

修复保护湿地在“续写”

从空中俯瞰,大江南岸,一处处湿地为镇江增添了更多的绿意,涵养了山林沃土;从航拍的国土空间影像中,它们在城市版图上留下的绿色图斑,展示出城市生态改善和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的必然。

据全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镇江市湿地总面积为4.17万公顷,占到市域国土面积的10.87%。截至2019年底,全市自然湿地保护面积为1.72万公顷,其中包括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1个,湿地保护小区14个,长江扬中段暗纹东方鲀刀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处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为59.7%。省级重要湿地2处,面积2.18万公顷。

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需要持续推进。记者从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镇江市编制了《长江(镇江段)两岸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规划(2019-2035)》,推进了《镇江市湿地保护规划(2019-2035)》编制工作并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有条件的辖市区也开展了湿地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如《镇江新区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20-2030)》等编制完成。

结合水生态修复,湿地面积在逐步扩大,湿地建设保护工作与河道疏浚整治、长江岸线治理、长江两岸绿化造林、退渔(圩)还湖、水源地保护等相关工作结合起来。近5年来,镇江全市累计修复湿地9304.5亩,自然湿地保护率由2016年的52.3%提升至2019年的 59.7%。

今年,江苏省林业局下达镇江市湿地修复任务1500亩、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0%。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目前完成湿地修复面积1580亩。与此同时,依照《全省重要湿地标识规范》,全市省级重要湿地界标和标识标牌设立工作启动。下一步,镇江市准备创建丹徒区江心长江湿地保护小区,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预计再提高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督促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完成湿地保护项目。

“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镇江全市湿地资源遵循这一城市新定位,在修复保护中彰显魅力,在融入生态建设中显示功效,湿地正让这座城市越发变得宜居宜游宜业。(干光磊)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