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以创新为媒 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企

2020-09-30 10:01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如何筑巢引企?怎么筑巢引企?近年来,镇江市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营商“软”环境培育发展“硬”道理,全面助力润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材料容缺也能办,企业准入“门槛”更低了

近日,镇江市民严先生领取了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发放的营业执照。“现在来政府办事真方便,材料错误还能容缺,真是‘一次办成所有事’。”严先生高兴地说。

工作人员向市民推行容缺受理服务新模式

原来,市民严先生日前向润州窗口提交公司设立材料,却因失误打错了监事的名字而无法立即办理。得知情况后,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严先生推行容缺受理服务新模式,根据监事身份证信息进行了更正录入,先对设立业务进行了受理核准,申请人只要在领取营业执照时提供正确的股东决定即可完成公司设立程序。

据了解,容缺受理服务是润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举措之一,即对审批不构成实质性约束的材料变成可容缺材料,允许先受理核准、发放营业执照,申请人领取营业执照后在承诺期限内补齐所缺材料。除此以外,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压缩办理时间至0.5天、建立绿色通道、推行“全链通”等,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增强企业在市场准入过程中的获得感。

大数据持续发力,市场竞争环境更规范了

大数据时代要有大数据监管。随着大数据蓬勃发展,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举措,根据《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文件精神,牵头设立润州区证照联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大数据协同监管执法队伍,做好企业信息归集、信息公示、双随机抽查和联合惩戒工作。

通过证照联动平台,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同配合,及时把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向社会公示,构建透明、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规避对消费者利益、市场秩序和应用安全等可能构成的风险。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4个成员单位加入平台,共上传各类数据183826条,依托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31次,极大地提升了数据共享能力。

企业少跑腿,释放改革红利更多了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如今,老百姓享受了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政府监管要简化,但又不是放任不管。故而,信用就成为了监管效能优化的一个“抓手”与节点。

“过去,我们都是每天一趟趟地上门监管经营户,现在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年报、‘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既方便老百姓,又提高工作效能。”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科长陶琳介绍。

执法人员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自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信用监管,企业年报率从2015年度的71%提升到2019年度的92.6%;自2016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至今,共计抽查企业1948户,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进一步提高执法部门职责履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为新闻媒体、利益相关主体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创造条件,营造全社会守信践诺氛围。(吕菁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