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耄耋网友献曲伟大祖国 畅谈享受新时代需要不断学习

2020-09-30 16:55 来源:金山网 吴恙

许洪声制作的视频

QQ图片20200930163253

耄耋网友许洪声接受金山网记者采访

金山网讯 “我用歌唱的方式,向伟大祖国抒发由衷的赞叹,唱出来的是我内心的无限感慨。”今年88岁的镇江离休干部许洪声在国庆71周年前夕,将精心制作好的视频发布在朋友圈后,引来了一大波点赞和关注。

80岁开始学电脑,耄耋之年的许洪声如今已成为资深网民。他抖擞一身运动系的装束告诉记者,基本都是在网上买来的,而刚才从家出来后,还是通过“滴滴打车”乘坐了出租车。许洪声感叹,这是新时代的发展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而人们通过学习能享受到更多新时代的福祉。

回顾过去,他把人生经历称为“三步曲”:70多年前参军、50多年前转业、20多年前离休。从部队到地方,从工作到离休,每一步都是转折。许洪声说,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离不开不断学习、不断开拓思路,而推动前进的力量就是“自强”。

离休之后的生活,远离忙碌的工作和各种成就,虽然平淡了,但是许洪声却把日子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怀着年轻时留在心中的遗憾和疑问,他主持重修家谱。除了读书看报、侍弄花草,许洪声和老伴还是一对忠实的“驴友”,处处留影。但是,对他们影响最大的还是互联网。

搜索网络资料做好旅游攻略,再通过网络订票、订旅店,行程一目了然,全程依靠网络,这对老人的旅行现代化程度丝毫不亚于年轻人。五年前,许洪声曾独自做了一次“背包客”,做好攻略,拎着相机、带着手机就出发,在京津冀旅行五天。这次旅行他印象深刻,也在“圈内”成了一段友人们津津乐道的佳话。“老年人的生活要有质量,要有尊严,更要有希望。一定要去学习,自强不息,才能享受新时代给我们的福祉。”许洪声说。

网络时代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观念。许洪声表示,在生活消费方面,网购让物质生活更加丰富,而有时遇到退货、换货的情况,他都当成一次实践学习的机会,努力弄明白其中的流程和关键点。“在这样的学习中,不要怕烦,手、脑并用,也是一种锻炼。”许洪声说。面对医院网上预约、自动取号的“新规”,许洪声也早已用心摸得门清,应对自如。多年前,他就不愿到银行坐等着挨个到柜台取钱,“学会在取款机拿钱省时省力。老年人更应珍惜时间,自强多学,好好享受新时代啊!”

“从自唱歌曲、手机录制,再配上自拍的视频、图片画面,再加上滚动字幕,还要转码压制……经过好几种手机、电脑软件的操作处理,才能完成视频制作。”许洪声说,他为此买了一台“高配”电脑,边学边摸索,逐渐熟悉了媒体产品的制作。近年来,每到重要节日,许洪声都会拍摄祝福的视频,除了朋友圈,他也在视频网站发布,和更多网友分享自己的作品。

许洪声曾任《消费文摘报》总编辑。作为“老报人”,离休后又玩转起新媒体,晚年生活充实而多彩。在今年国庆节前夕,他作为耄耋网民,精心自拍自导自制视频发布,向祖国献歌,也抒发着热爱生活情怀。时代在发展,生活在变化,那股自强的精神和不断学习的态度却一直在许洪声身上熠熠生辉。“我们的伟大祖国是从风雨中走过来的,困苦压不到我们。我们所有人应该自强不息,努力学习,不辜负新时代带给我们的一切。”许洪声说。(金山网记者 吴恙)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