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坐着高铁看中国——越看越好,越看越幸福!

2020-10-09 10:55

高铁

(漫画:黄跃巍)

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8条线路,带领旅客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到的是中国速度。从中国的第一条高铁开通到现在的十几年间,随着高铁发展步入新时代,“八横八纵”沟通了祖国东西南北的距离,串联起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复兴号”一分钟前进5833米,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2小时畅行,京沪只需4小时,京广全程8小时……通过高铁看中国,从过去的“走得了”到现在的“走的好”,中国铁路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飞奔,中国经济也在世界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到的是中国信心。“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当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完全自主创新的高速列车研发、设计、制造和运维支持一体化技术平台,再次证明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飘洋出海”,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外交的精美名片,也成为中国迈向更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通过高铁看中国,看中国的科技实力日益强大,看中国的基础建设步入千家万户,看中国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会继续带领我们每个人走向更加幸福的日子。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到的是中国未来。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不断完善,“贴地飞行”的中国高铁,正在进一步缩短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的时空距离,让“诗和远方”尽在眼前:早吃广州茶、晚尝北京鸭,坐合福高铁,尽赏闽赣皖三省“后花园”;坐杭黄高铁,领略沿途醉美风光;坐哈大高铁,共享东北丰收喜悦;坐上青藏线,沿壮美天路,登雪域高原,一起探寻“绿色长廊”……通过高铁看中国,看到“高铁+旅游”模式的四面开花,从不断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以“高铁模式”推动“精准扶贫”,伟大祖国正在民族复兴新的征程上,一日千里、奔驰向前。

坐着高铁疾驰在广袤大地间,是一次幸福之旅,更是一次励志之旅。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实干,自信坚毅、一往直前,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坐着高铁看中国,越看越好,越看越幸福!(文/陆戈  漫画/黄跃巍)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