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石头也要捂热了,镇江“小巷总理”用心为安置小区长当好家

2020-10-09 12:11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江苏镇江九华山庄社区成立于2015年7月,社区管辖的九华山庄安置小区共安置居民2339户,常住人口6250人,户籍人口1632人。虽然近3/4居民户籍不在社区,分布在镇江市丹徒区、润州区、镇江高新区,但社区不分内外,一视同仁,一直秉持着“一块石头也要捂热了”的高度负责的服务理念。

沈忠琴是居住在九华山庄二期的居民,她原本是诈输村的村民,后因拆迁安置到九华山庄二期,一个人常年带着小孙女在一起生活。

刚搬到小区里来的时候,沈阿姨几乎每天6点钟就要出门到离家较远的菜场去买菜,大约7点多到菜场,买完菜手里拎着猪肉、土豆、韭菜等等去公交站台等车回家,回到家中已然接近12点,一来一去耗时耗力。中午沈阿姨就拿早上的稀饭就小菜简单对付一口,饭后稍事休息便要打扫家里的卫生和洗衣物,约2点左右,沈阿姨就要开始准备晚饭,把土豆削一削、韭菜理一理、猪肉剁一剁,收拾一下沈阿姨准备出门接她的小孙女,走路大约40分钟,小孙女刚好放学,两人一起往家走,4点20分两人到家,小孙女自己回房间做作业,沈阿姨开始煮饭、炒菜,接近6点沈阿姨和小孙女开始吃饭。晚饭后沈阿姨和小孙女一起看电视、讲故事、玩游戏,9点多洗漱后俩人进入梦乡。

“清曲社”日常培训学习

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九华山庄安置小区居民绝大多数是拆迁后的失地农民,其中老年人占多数,拆迁后刚安置到小区的居民因周边菜场、超市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常常需要起早到距离小区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以外的地方去买菜,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九华山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卢海琴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并且立刻将这件“民生大事”提上了工作日程。她多方奔走、四处协调,摸索出一条既能解决民生问题,又能平衡多方利益的新路。经与九华山庄招商中心沟通,将小区周边的门面房进行招商,完善小区周边配套和解决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目前小区周边菜场、超市、学校等民生配套设施已相当完备,沈忠琴再也不用整天在路上奔波。

“清曲社”启动仪式

社区“清曲社”扬剧团成立于2016年5月,成员绝大多数来自原来的润州区檀山村、嶂山村和丹徒区诈输村、枣林村及市区拆迁安置到九华山庄小区的,年龄段在50-70岁。自从拆迁安置以来,原来的活动场所都已被拆迁,新场所有的还未建立,市区的活动场地距离很远。去一趟新的活动地很是不方便,没有直达的公交,需要多次转乘公交,再走一段距离才能到活动场所,这一来一回便要花去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慢慢的大家都把兴趣爱好放下了。在一次闲聊中,社区工作人员得知这件事后,便将此事放在心上,不久便为他们准备了一块场地。不仅如此,社区更是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开拓团员们的视野,丰富其文化生活,“清曲社”成为他们学习扬剧、展示才华的舞台,成功举办了数届戏曲艺术节,开展了扬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吴秀华是“清曲社”的主要成员,她说:“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都喜爱戏曲、唱歌,拆迁后没有场地进行学习排练演出,也荒废了一段时间,但在社区的帮助下专门为我们布置出一块场地,解决了我们的场地问题。社区还聘请了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和排演,我们基本上掌握了戏曲表演的技能。”

“清曲社”开班培训

近期,九华山庄社区在蒋乔街道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正在筹划成立“日托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中心设有食堂、休息室、保健室、活动室、图书室等,可容纳20人就餐,50人活动,全方位向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各种服务。

九华山庄小区周边生活设施改善

卢海琴回忆,有一次在友爱路上两个人因事产生矛盾发生争吵,群众打电话报警后,先后有丹徒区、高新区、润州区三个区派出所民警出警。卢海琴介绍,九华山庄小区地处润州区、丹徒区、高新区三个区的三角地带,常常会出现走错门、难办事的情况。为了让群众方便办事,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收集整理居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形成一事一档案,同时也是让群众知晓民生事务到哪里办理,让群众找得到门、办得了事。(董超标 朱大智 卢海琴)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