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乡村振兴】贫困村华丽转身 镇江唱响乡村振兴“近水楼台”曲

2020-10-12 10:36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位于茅山革命老区的水台村,地处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高资街道最南侧,邻近十里长山大学城和新312国道,曾经是一个贫困村。近些年来,水台村在村书记张志青的带领下,依托秀丽山水,通过村庄建设、农村道路提升、产业发展、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等等,不断发展村级经济,实现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美丽嬗变。

图片11

如今的水台村山清水秀(蒋辉 摄)

以产业兴旺为引擎,夯实村级经济发展基础

2010年当选村书记的张志青,铭记上级组织赋予的重托,怀揣着父老乡亲寄予的厚望,承载起挥之不去的家乡情结,下决心要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千方百计脱掉贫困帽,圆上致富梦。他坚持规划先行的发展理念,请来规划专家实地考察先后制定了新的发展准绳。

2011年,村里请来了赵亚夫等农业专家把脉支招,确立了利用自然资源、种植有机稻米的发展思路。同时成立了“亚夫工作室”,戴网成为代表的一批劳动模范和农业专家组成技术服务团队,确立了发展有机稻米、有机茶叶和精品林果的思路。当年水青专业合作社成立,入社100多户农户,生产的新阳光大米一炮打响,村里还先后建成了稻米加工厂、注册了“水青”牌商标、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新阳光大米因为食味形好于同类产品,获得消费者和市场的青睐,种植的农户亩均能收获700多元的收益外,几十名村民在加工厂做季节工,人均一年增收也有2500元左右。这让大家看到发展特色农业大有希望,也能赚大钱。2019年,水台村400多亩有机稻和600多亩绿色水稻取得了75万元左右的净利润。以生态宜居为标杆,改善乡村发展环境。

从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到如今“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雅居美庐,满目叠翠”。近年来,水台村抓住省级美丽乡村和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契机,对村域环境进行全面提升,建设污水管网,设置分类垃圾亭,推进农村改厕等工作;实施全长4.2公里的道路提档升级工程,连通各自然村,给村民出行带来便利。开展河塘、水库整治清淤,修建护坡石栏,改造环湖慢行道等项目,村庄整体面貌、村民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呈现出“村在绿中、绿在村中、宁静祥和”的美丽景象。

图片12

百姓也乐在其中(吴呈昱 摄)

以改善村风为推手,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层次

村委会牵头组织村里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7人组成乡风文明促进会,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节约、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文明乡风;着力打造闻捷诗歌的文化品牌,增强文化底蕴;新建健身广场、仿古戏台、道德文化长廊、老年活动室等,为村民开展文化健身活动提供场所;以农家书屋为载体,举办农村少年儿童主题阅读实践活动;组建村文艺队,在村古戏台举办送戏下乡活动,吸引了周边村庄群众的广泛参与,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13

百姓在古戏台处看戏

山村摇身展新姿,正是明星璀璨时。如今的水台村天蓝水清,绿树成荫,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呈现出一派田园风情的美丽景象,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水台村并没有停下脚步认为,它的建设者们认为: “新时代,水台就是要进一步放大戴庄经验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优势,抓紧长山大学城建设的契机,建好高校园区的后花园,做好配套大文章,让水台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近水楼台’。”(沙冬梅 鲍六志)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