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专题纪录片《陈光甫》开镜

2020-10-13 09:53

12日上午,市档案馆首部电视专题纪录片《陈光甫》举行开镜仪式。

民国时期,在商业“五大业”,即丝绸、钱庄、木业、油麻、北货中,钱庄被称为“百业之首”。在钱庄走向银行转型升级中,中国业内有“无镇不行”的说法,因为长期以来镇江的钱庄业兴旺发达。晚清至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最主要的银行襄理或董事长,几乎全是镇江人,其中贡献最大、也是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陈光甫。

陈光甫是中国近代最成功和最具影响力的银行家,成功创办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被称为中国近代金融史上的传奇,被西方人誉为“中国第一银行家”“中国最优秀的银行家”“中国的摩根”。他还创办“中国旅行社”,为中国现代旅游业奠基人,“招待所”这个词就是他首创。此外,陈光甫还是中国保险业的先行者,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仅有的4个半留学美国的精算师之一。

市档案局局长徐策介绍,纪录片《陈光甫》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资金项目。此次拍摄的电视片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将通过众多新媒体平台推出。“希望以档案人特有的方式,为更好地繁荣镇江文化尽一份微薄之力,助推书写好‘镇江很有前途’的精彩故事。”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可可出席开镜仪式。

(曾海蓉 董露莹)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