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要敢啃硬骨!这场“满月”会干货满满

镇江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解决突出问题调度推进会召开

2020-10-14 21:51

IMG_7660

金山网讯 今天(10月14日)下午,一场近2个半小时的镇江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解决突出问题调度推进会召开,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丹徒区等8个重点板块和镇江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等重点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清单,言简意赅的汇报了各自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出席会议。

21

此次推进会距离9月14日召开的镇江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度推进会,刚刚好一个月。这次召开“满月”会也是对一个月来的镇江全市工作进展特别是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的“逐一过堂”。“满月”会又传出哪些“干货”呢?

镇江市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镇江市污防办)副主任传达了全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议主要精神,分析了镇江市污染防治攻坚形势与存在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跑起来”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空气环境方面:截至10月12日,镇江市PM2.5年均浓度为35.4微克/立方米,相较9月10日下降了1.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0.4%,相较9月10日上升了1.7个百分点,达到省下达的约束性目标,空气质量小幅度提升。

水环境质量方面:1-9月,全市地表水国考、省考及主要入江支流断面优Ⅲ类比例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国、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分别同比上升17.5和15个百分点,省考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92.5%,达到省下达的工作目标。

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方面:镇江市中央环保督察14项整改任务完成9项,省级环保督察65项整改任务完成49项,长江经济带“4+7+7”突出环境问题完成15项。

就如何为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画上圆满的句号,郭建强调,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问题攻坚清零的紧迫感和压力感。抓重点,盯关键,确保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主要攻坚空气质量短板、断面水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七大任务。压实责任、合力攻坚,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最后冲刺”落地见效。

记者还从推进会上了解到,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只剩下70多天,形势逼人,接下来,镇江市污防办将重点督办未达任务进度的具体点位、断面;对环境质量下滑或排名靠后的相关点位、断面责任人,提请市政府约谈或移交相关部门问责;会同新闻媒体强化正反典型案例宣传,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宣传表彰,对目标任务进展缓慢的地区或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媒体曝光;通过暗访、督查等形式及时发现治污攻坚中推进不力、成效不显、进展滞后等问题并在市级媒体平台进行曝光。(李媛 耿业宏)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