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拿什么吸引人才?

2020-10-16 01:20

金山网讯 众所周知,深圳GDP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增速超万倍,关键在人才。

据报道,今年前7个月,杭州已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落户234072人。余杭区2018年就招聘了八位清华、北大研究生担任基层岗位工作。西湖大学更是令人咂舌:134名博导、608名博士、177名博士后,100多个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尽在其中。各大城市纷纷出手“抢人”。西安、杭州、广州、青岛等地奇招频出,从高达百万的现金补贴,到子女安排入读公办学校等附加性政策,人才大战狼烟四起,刀光剑影。镇江怎么办?笔者认为:扬我之长,拥抱南京,“工笔”山水,“三箭”齐发,“镇江很有前途”就一定能变成美好现实。

创建“一流”产业,

引入高端人才

江苏大学农业工程、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国际有名、国内一流”。大全集团、沃得集团、恒神公司、金斯瑞生物、鱼跃集团、好未来等一批本土知名企业,犹如当年“华为”“腾讯”。若围绕“原创”着力、依托研发聚才,就能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如果在“312创新带”建立农机装备、海洋装备新的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集聚小镇,瞄准“国际一流、国内唯一”,设立创业团队,引进、聘用高端人才,鼓励以技术、管理要素参与效益分配,结合专家成立机构、政府入股,公司运作,就可以释放人才磁场效应。不妨再把鱼跃集团、大全集团等研发机构、研究院聚集到“312创新带”,建立一整套人才招聘、管理信息共享公共平台,就能形成“产才融合”的育人机制,产生高端人才聚焦效应。

主动融入南京,

吸引各类人才

历史事实证明:每一次人类文明的跨越式发展都发生在各种资源聚集的城市。产业的聚集化、基础设施的便利化、文化精神产业的丰富化,是人才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要素禀赋,镇江无法与上海竞争金融,科技创新也比不过南京,但镇江有空间优势、“借东风、烧赤壁”的基因,完全可以像东莞一样,不被深圳、广州虹吸,形成自有独特的产业结构和产业链。只要我们从心理上、行动中积极主动融入南京,构建宁镇扬联盟,未来十分值得期待。南京有985高校2所,211高校8所,“独角兽”企业15家,“瞪羚”企业312家,各种必备要素、有效资源聚集度远远高于镇江。我们只要放弃小码头意识,摈弃地域界限,让“镇江南京是一家,镇江就是南京的家”成为现实,就能共享南京的各类优势和资源外溢。当前首要任务就是使宁句轨道交通尽快延伸至镇江市区,特别要加快“312创新带”与南京无缝对接,用超过南京的便捷和舒适吸引更多的人才来镇江创新创业。

工笔山水花园,

落户八方人才

镇江山水花园,令每个时代非镇江籍英才痴迷。镇江房价沪宁线上最低,生态孕育新型生产力一触即发。宜商、宜居、宜游、宜业、宜文,无可争辩。未来的经济增长将更多地依赖于人力资源,人口及资本的集中度。长沙凭房价低、产业厚,每年吸引24万-25万人来创业,镇江同样具备这一优势。镇江是沪宁线上花园的核心区,从城市回归乡村、从工业文明回归自然文明、健康生活是一种趋势。长三角生态一体化,颜值在镇江,八方人才安顿灵魂、健康生活必选镇江。买得起房、娶得到妻、养得好孩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感情,我们必须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念好“山字经”,唱响“水之歌”,写好“康养”字,建好“廉价房”,人才蜂拥而至,必成现实。特别值得着力的是:山水花园承载着生态新经济、新动能、新产业。镇江可以整合、聚集茅山、九龙山、宝华山、南山等区域生态资源、统一运作健康康养和养老康养平台,深耕高端中药康养、体育康养等品牌、产业,大幅提升镇江在长三角地区康养首位度;强力推进世业洲、江心洲生态康养价值孕育,引进泰康高端养老等,建立健全机构养老、创新江岛康养大社区新体系,使镇江社会康养、中药康养、体育康养产业一体化、长链化,用绿色食品、地标产品、旅游产业壮大康养社区产业链。长三角一流,全国闻名是镇江康养产业的终极目标。

紧扣创新引领,

广纳创新人才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城市创新产业一旦登上塔尖成为顶流,和第二梯队拉开的差距不是一公里,而是一光年。谁都清楚,谁的高端服务业更发达,谁的跨国公司总部更多,谁的国际知名度更高,谁就能获得市场、人才的更多青睐,而这一切都得来源于创新。目前实体经济发生了根本性结构改变,轻化、科技化催生的新产业是大趋势。淘宝、腾讯终将老去,美团、拼多多、好未来等必将崛起。镇江有“哪里有我,哪里就有学区房”的“好未来”。这位扬中籍的董事长兼CEO张邦鑫,名列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303位,是新业界的骄子。他创办的好未来镇江新区基地,还未产生“飓风效应”,镇江可以倾力打造“宝华万城青年人才创业园”,铸就创新人才蓄水池,主导创建“好未来”镇江国家高新区总部和人才培训基地,同时引入鱼跃生命健康等企业研究院,全力推进“睿泰数字产业园”产业效应,抢占数据、数字服务先机,形成镇江新的经济中心、创新地标和创业高地,让“只要年轻人想做的事,就来镇江”的口号成为现实,让新生活、新消费、新产业在镇江起飞。

聚天下人才致天下之治是浩大工程。导向目标定力,求贤若渴定法,恒久努力定势。只要我们“三箭”齐发,“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愿景就一定能实现。 (谢立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