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世界粮食日”,让“俭法”生活成为社会新风尚

2020-10-16 10:00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1979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粮农组织)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旨在引起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浪费、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文明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然而,由于全球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可耕地面积逐年减少以及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因素,世界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已十分严峻。去年,联合国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球有40个国家面临不同程度的粮食短缺,全世界有8.54亿人营养不良,每年有560万儿童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而夭折。在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尤为严重,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无法获得足够的粮食。今年的形式更加严峻,据今年7月13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机构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

也许有人认为,饥饿之于我们已经是个遥远的名词,因为根据权威数据显示,近10年间,我国粮食产量持续增加,2019年产量最高达6.64亿吨,比2018年增加0.9%,创历史新高。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谷物总体自给率超过95%。尽管如此,我们仍需居安思危。因为我们的粮食浪费确实存在。据相关统计,我国每年被无端损耗的粮食3500万吨左右,接近于粮食总产量的6%,餐饮业的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11.7%,据测算,2015年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种种数据表明,粮食浪费现象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境地。

舌尖上的浪费,不可小看。如今党中央再次站在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仅体现了我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迫切需求和重大决心,更体现了我国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大格局意识。希望每个人都能响应号召,做到健康合理消费,日常饮食,一日三餐,吃饱吃好吃出营养,红白喜事、婚丧嫁娶,从简从俭,省出新时尚,让“光盘行动”更彻底一些,让节俭之风吹得更远一些,让粮食安全的底座更牢一些,让“俭法”生活成为社会新风尚!(陆戈)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