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市民受邀作客江苏大剧院

分享古典音乐的魅力

2020-10-18 00:05

qe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江苏大剧院联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在大剧院为音乐爱好者奉上一场《你喜欢勃拉姆斯吗?》——古典音乐图书分享会。我市古典音乐爱好者、译者王锐受邀作为嘉宾与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青年钢琴家阎龙共同为观众介绍古典音乐的艺术魅力。

分享会上重点分享了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王锐的最新译作——勃拉姆斯作品经典乐评精选集《你喜欢勃拉姆斯吗?》。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是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王锐介绍道:“在德国音乐史中,常把勃拉姆斯与巴赫、贝多芬相提并论,他是继贝多芬之后,创作面广、继承古典传统较深的德国作曲家 。”

该书翻译了18篇由全球古典音乐权威媒体《留声机》杂志从历年乐评中精选的关于勃拉姆斯作品的经典乐评,从演奏家、指挥家、乐评人、研究学者等不同维度,对勃拉姆斯的音乐进行了全方位解读。据了解,该书系全球古典音乐权威媒体《留声机》独家授权并与凤凰文艺合作推出的“凤凰留声机”丛书的第一本。

佘江涛评价该书,“这本书浅显易懂,严谨地提供了交响曲的基本知识、路径、曲目,对读者欣赏交响曲提供许多指导和提示。”

如何才能深度理解音乐,真正有水准地热爱上交响曲?王锐表示:“听交响曲有三个要素,首先最重要的是听,要走进音乐厅去听;其次要有悟,不能只当作背景乐来听;第三个就是要读,在读相关书籍的过程中,会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

王锐原为《京江晚报》记者,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他不仅是古典音乐的鉴赏专家,同时也是一名作家和翻译者,曾多次游历欧洲,收藏有大量西方古典音乐唱片与书籍。

在赏乐的同时,王锐还撰写了大量评论文章,并出版、翻译多部音乐鉴赏专著。他创作的艺术欣赏类丛书《交响曲的声音》已完稿,不久也将出版。从欣赏交响曲的基本知识、溯源、欣赏价值与意义,进行详细的解读。 (马彦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