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乡村振兴】镇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百姓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2020-10-18 11:17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20年以来,丹徒区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现了“货车开到田头、水渠穿梭田间”,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麦浪染黄大地,稻花香飘山谷,又是一年丰收时节。66岁的张渭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他种植了2亩田的水稻。回忆起曾经“靠天吃饭”的日子,张渭仁不禁摇头叹气,往年田边没修水泥路,也没有沟渠,下田干活非常不方便,每当遇到干旱、发大水时,他只能眼睁睁看着粮食遭受伤害,承受不小的经济损失。2019年12月,丹徒区上党镇丰城村正式吹响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号角,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解决了道路泥泞狭窄、田间灌溉困难等问题。经过大半年的紧张建设,1000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同时还建设了泵站、机耕道路、U型沟渠、下田便桥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后,泵站可以直接将水库里的水输送到田里,到了收割的时候,大型机械也可以下田了。

镇江市荣炳盐资源区高庄村,一条长160米的U型渠已经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对泵站进行扫尾工作。荣炳盐资源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于蒲圩村和高庄村,总面积达8000亩,总投资1835万元,建设内容包含泵站、道路、沟渠等。等项目建成后,可改善灌溉面积0.32万亩、新增除涝面积0.3万亩、改善除涝面积0.5万亩,农田降渍排涝标准大大提高,灌排条件改善,农产品产量将明显提高。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镇江市丹徒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升耕地质量。据了解,今年丹徒区共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6个,治理面积共计2.2万亩,总投资4915万元,目前6个项目已全面完成计划任务,并通过区级验收,市级验收工作也已完成。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丹徒区部分交通不便、高低不平、遇雨便涝、遇晴则旱的“望天田”,都已变成田成方、林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配套齐全的高标准基本农田,老百姓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也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王芸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