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镇江:畅通融资渠道 助力市场主体

2020-10-18 11:19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就业位居首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的前提是稳岗位保用工,核心是保住市场主体,重点关注小微企业。今年以来,江苏镇江依托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政银企”三方全面发力,畅通融资对接渠道,引导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走稳走好。

依托平台,市场主体“一键式”发布融资需求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公司货款迟迟难以收回。同时,为完成新的外贸订单,需要购买大量原材料,流动资金十分紧张。我们想起了之前政府推荐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公司在平台向丹阳农商银行定向发布了一笔260万元的融资需求,没想到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这为我们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奠定了基础。”丹阳市华祥汽配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丹阳市华祥汽配有限公司是镇江市一家优质企业,成立于1996年,主要生产汽车灯具及有关零部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生产技术工艺较为成熟,现已成长为一家外贸型企业,年销售额达1700万元,产品远销俄罗斯等地。

丹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平台上看到了企业发布的融资需求后,当天就主动联系了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情况,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资料收集、贷前调查、文本上报等手续,并向企业授信260万元。

在镇江,较以往企业点对点跑金融机构,现在企业在平台注册后,只需在线对比筛选、一键申请心仪的金融产品,就会有金融机构上门开展融资对接服务。“数据多跑网路,企业少跑马路”的高效融资服务模式正在形成。截至今年8月底,镇江累计有19742家企业在平台注册登记,平台企业覆盖面达到16%以上,位居江苏省前列。今年企业新发布融资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39.53%。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通过平台寻求融资服务。

应用平台,金融机构“一站式”开展融资对接

江苏某新材料公司是镇江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曾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建设提供原材料。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扩大生产,但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中国银行镇江分行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得知企业融资需求后,会同镇江市人才办,通过平台创新推出“中银人才贷”金融产品,并利用产品向企业投放了65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镇江金融机构积极通过平台,创新金融产品,优化融资服务,全面携手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截至8月底,镇江市共有50多家金融机构接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涵盖了银行、保险等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以及担保、小贷、融资租赁等多种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累计发布金融产品230项,为不同市场主体融资提供了“一站式”在线融资服务。截至8月末,经过平台撮合,金融机构累计向企业授信6482笔,金额303.9亿元。

优化平台,监管部门“全方位”优化融资服务

今年以来,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行、银保监、财政等部门,就平台应用多次开展专题调研,赴各县市区现场听取一线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及时打通平台应用堵点。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重点保障企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2月20日,联合人行、银保监、财政等部门,在平台开设了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截至8月20日通道关闭,26家金融机构累计向1696家普惠小微企业,授信1870笔,金额50.13亿元。

目前,镇江针对企业、金融机构等反映出来的问题,积极与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在实现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江苏银行等信贷系统与平台直连的基础上,再推动形成一批金融机构信贷系统与平台直连,让企业只需在平台定向申请有关金融产品,即可形成信息发送至银行信贷系统,银行审批放款结果同步反馈至平台,实现数据实时互通,提高融资效率,助力金融机构更好地践行普惠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推动平台智能化建设,加快对平台公众号、小程序、APP的研发,让平台操作更便捷。(宋传兵 张凤春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