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小积分”激发“大干劲”,这个社区的好人好事变多了

2020-10-18 19:18 来源:扬州发布

通讯员 冷嫦娥 陈超 扬州发布记者 杨宝岭

“今天,你积分了吗?”走在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里,时不时能听到居民们见面的第一句话。“积分”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超市购物可以积分,手机话费可以积分,汽车加油可以积分……而蒋王社区居民所说的积分是指一个人的美德和正能量方面的积分,以此来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实行积分制以来,小区环境越来越好,邻里之间越来越和谐,社区居民争做好事。”蒋王社区居民赵松柳深有感触地说。

“积分制”让管理模式变被动为主动

“每天出勤加5分,解决问题加1至5分……”17日,记者在蒋王社区看到,居民丁正桃正在蒋王社区居民管理积分册上做详细记录,“我自己的积分已经100多分了,这些是我帮队员们做的记录。”

丁正桃是蒋王社区爱心帮扶队队长,爱心帮扶队有7名成员,每天他们都会在蒋王社区各小区内转悠,遇到有需要帮忙的居民,均会伸出援手。从去年4月份成立至今,该服务队已免费为居民做好事上千件。

“我们是一支自愿的队伍,都是老党员,为社区做点事是应该的。实行积分制以来,我们干得更有劲儿了。”丁正桃说,“积分既能个人申报,又能他人代为申报,只要把积分事项的时间、地点、事由等交代清楚就行。当积分达到一定分值时,我们还可以享受购物打折、免费体检、免费理发、爱心服务等福利。”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蒋王社区吸纳党员、离退休人员成立了16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志愿者们的呵护下,小区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尽管社区中有些事情得以解决,但社区与居民之间还是没有一个良好的、畅通的沟通机制。”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晏智荣介绍,为了能在源头上整合辖区资源,充分调动居民们的积极性,蒋王社区居民管理积分册的出现,让管理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实行积分累积使用,不仅定期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同时还作为居民“评先”依据,是社区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的重要参考。

创新网格化记录居民积分

记者采访获悉,蒋王社区的积分内容涵盖思想政治、平安稳定、社区(村)建设、奖励惩罚四大类,细化为街面巡逻、邻里互助、维护环境卫生等近20个小项。为了积分方便,今年5月份开始,蒋王社区实行了网格化积分制记录形式。

按照“服务相近、地域相邻”和 “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原则,蒋王社区按区域划分成10个党建网格,将辖区企业负责人、物业工作人员、党员、楼长、志愿者等全部纳入到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中,实行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确定每名党员联系10到20户群众,每家企业联系5户困难家庭,居民日常事务的办理由所属网格内的工作人员负责。

“现在主要通过网格员来记录居民的积分,既方便记录,又方便查找。”晏智荣说,“如今参与到积分制中的居民已有150多名,给居民的表现记‘账本’,采用积分制对居民的综合表现进行量化管理,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基层队伍的社会治理能力。”

“我觉得帮助别人可以快乐自己。虽然不看重分数,但是积分多了咱脸上有光。老了可以发挥余热,是件自豪的事。实行积分制以来,社区里甭管大事小情,我们都愿和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居民高兆琴老人,是社区天之蓝环保队队长,她带头与20多名队员定期帮助社区维护辖区环境整洁,如今她以200分位列榜首。

责任编辑:周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