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安全生产监管如何用好“第三方”?

“镇江模式”借力发力保持安全平稳态势

2020-10-19 00:42

金山网讯 “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2018年,市应急管理局委托第三方,在全市范围内挑选市场口碑较好、综合实力过硬的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推进安全生产责任险工作。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升级这一模式,新一轮共保体组建更侧重保险公司安全技术服务能力的考量,在为企业提供全面保险保障的同时,聚合保险机构自有风控力量、安全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专家力量,协助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方法,探索实施社会化新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安全治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机构提供技术、企业落实整改、部门监督管理”,构建起多方协调互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也因此,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良好态势,企业各类隐患大幅度减少。

而上述举措正是我市借力第三方机构发力监管工作的具体实践。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章运动介绍,目前我市已经完成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船舶修造、船舶拆解、道路运输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覆盖,并且形成了保险机构与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合作的机制,共保体每年投入保费的10%,委托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对投保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保险机构常态化开展事故预防性投入,每月组织投保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定期深入企业帮助完善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

安全生产涉及各行各业,尽管人员难免存在专业知识不足、不全面的问题。而实践证明,引入“第三方”确实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的精准度。那么,该如何更好地引导“第三方”参与安全治理,优化服务,发挥“第三方”专业优势?市应急管理局一直在探索实践。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这几年,我市放开了安评机构准入门槛,同时鼓励专业机构融合发展,严格执行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资质管理要求,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咨询评审、项目论证、风险评估、本质安全诊断专业技术力量有序进入我市市场,破除了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常年在镇开展技术服务的机构已有10家。“同时我们鼓励具有综合专业服务能力、业绩突出、信誉良好的专业机构组建行业领域龙头企业,形成多功能综合性服务主体,打造技术服务品牌机构。”目前,我市有2家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机构,具备了开展安全评价、培训机构、规划设计、检测检验、评估论证、核查核验等多种技术服务能力。

引入“第三方”并不是“放手不管”。因此,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第三方机构服务工作的意见》,借助在线监管提升专业机构的服务质量,并且严格落实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在合同中明确机构按照资质范围开展业务,对其出具的报告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而安全生产专家已成为我市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为企业安全管理和政府监管执法提供政策指导、决策咨询、行政许可、执法检查、隐患排查、安全评估、应急救援、事故调查及安全生产技术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专业人才参与安全管理机制,出台了《镇江市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办法》《镇江市安全生产专家检查管理规定(试行)》,形成了适应安全生产服务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和激励机制。截至目前,依托驻镇高校、驻镇央企、科研院所及专业技术机构,我市已经建立6大专业类别、130人的市级安全生产专家队伍,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

定制化安全培训能力的提升,则让“第三方”成为“最懂企业的人”。不久前,镇江高新区90多家企业坐进了课堂集中“充电”。来自“第三方”的专家,就企业生产经营中容易忽视的用电安全进行再培训。“近年来关于用电安全的相关培训已经比较少,但是在一些地区用电安全事故并没有‘清零’。”因此,培训会围绕“关爱生命、重温规程”开展,并针对易发生事故的临时接电环节进行重点培训。

除此之外,应急管理部门还在不断引导、督促培训机构,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形成了实操实训场、仿真模拟设备、线上线下教学等多样性的安全生产培训形式,实现了培训机构社会化、培训机构与高等院校、职业学校一体化的安全生产培训方向,为企业提供订单式、集约式的培训。 记者 朱婕 通讯员 杜全武 李国静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