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康养“城市绿肺”,打造碧水青山润州蓝

2020-10-20 11:07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润州区位于江苏省镇江市西部,面积113平方公里,是名副其实的“袖珍区”。随着镇江市城市规划的逐步实施,润州区南城北水的格局已凸显,使得原本十分有限的绿化空间,更是“捉襟见肘”。润州区区域面积虽小,却担负着“城市绿肺”的功能,为此,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润州分局林业站,发扬“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神,采取“植绿、护绿、保绿”等措施,不断提升森林生态效能。

植绿:润州林业技术指导站通过摸排家底,充分挖掘绿化潜力。一是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绿化、小区绿化;二是结合“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治理”,进行江滩绿化,三是结合路网建设,进行道路绿化;四是对废弃宕口、矿山进行复绿。多管齐下,见缝插绿,逐年增加绿化面积。

沿江绿化进行时

为春天添绿

江滩新造林

护绿:一是会同权属单位加强对森林管护,通过封山育林、林相改造等提高森林质量;二是加强森林防火,维护森林安全。润州区开放式山体多,入山道路多,进山人群多,护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润州林业技术指导站配合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通过加强对防灭火突击队的实训、提高队伍实战能力,完善防火预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重点区域严防死守、阻隔火种入山等措施,25年未发生“一般”以上等级的森林火灾,巩固了绿化成果。

组织防灭火演练

护林员巡山

保绿:松材线虫病、杨树食叶害虫、美国白蛾等森林有害生物在周边蔓延,润州也无法幸免,润州林业站通过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等措施,防与治相结合,有效控制和杀灭森林病虫害,确保森林、林木不受损害。

防治有害生物

多措并举,实效明显,润州区林木覆盖率从2010年的25.62%提高到2019年的32.36%。现在的润州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常现,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乐园、宜居家园。

蓝天、青山、碧水

蓝天白云下的千年古塔

映日荷花别样红

御桥港风景

回龙湖夕照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