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大市口派出所:“以小见大”解民忧 教育整顿显成效

2020-10-20 15:38

金山网讯  自“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大市口派出所始终坚持用心做好规定动作,创新推出自选动作,从小处出实招,筑牢忠诚警魂,严明纪律作风,把教育整顿工作与服务民生紧密结合,认真履职勇担当,展现队伍新风貌,短短2个多月,该所先后收到锦旗6面,12345点名表扬1次,被大家戏称为“非常6+1”。

“小文章”大能量 以老带新促成长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从思想根源解决问题。为了克服派出所工作任务重、要求多的困难,因地制宜开展全方位学习,大市口派出所结合刑侦治安、巡逻处警、社区基础等岗位特点,按照值班组形成“学习单元”,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安排年轻民警跟随老民警实境学习,近距离体验,在共同“处理一次警情”、“走进一次社区”、“调解一次纠纷”的过程中,以老带新、言传身教。

实境学习的每一阶段,由年轻民警根据所见所思所感,以及老民警主动分享的工作经验感悟,总结提炼形成文章在教育整顿“学习角”进行分享,在年轻民警的文字中,出现了心细胆大但熬夜的眼袋更大的破案先锋、紧抓时机不松真情化解隔阂的“老大哥”、忍受群众误解坚持规范执法的“处警模范”。特殊的学习经历掀起了比学赶超的风潮,大家紧跟群众关切,找准突破方向,在打击盗窃电动车专项行动“雷霆行动”中,不遗漏一条信息,不放弃一条线索,不放过一帧画面,积极追踪发生的盗窃电动车现行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市口派出所盗窃电动车案件发案率下降63%、破案率上升53%。

“小岗位”大担当 党建引领树先锋

大市口派出所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中,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不断挖掘身边党员民警榜样力量,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激励引领全所民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

“9.18”纪念日前夕,该所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组织专题党课,古城社区民警任义君作为党员代表在课上发言,他结合近期的英模事迹报告会分享了他自己的体会,即“只有走进群众、关心群众,才能真正取得大家的信任。”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在他辖区内有一位73岁老人叫张兰英(化名),老人的女儿长期在南京工作。张兰英的身体不好,心脏有些毛病,独自一人居住在花山湾小区。任义君在一次邻里纠纷中认识了张兰英,由于老人一个人独居在镇江,和周围邻居接触也少,渐渐变得孤独内向,有时候一个人待着家里还感到害怕。在顺利帮助其解决纠纷后,任义君除了时不时地上门和张兰英聊天解闷外,还经常电话、短信嘘寒问暖,熟络后,任义君热情叫她张阿姨,张兰英也非常开心,特地学会用微信,与任义君微信聊天,亲切的称呼他“小任”。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担当。近期,青年党员民警周帅,也因为耐心化解劳动纠纷,积极帮助当事人争取劳动报酬,收到了吴女士特意送来的锦旗和真心的感谢。

“小切口”大整顿 刀刃向内治顽疾

精准化查究整改问题,要的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不掩饰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为此大市口派出所以市局“一对二帮三评四定”工作模式为主线,结合派出所工作实际,制定《大市口派出所顽瘴痼疾排查方案》,“5项规定+5项自选”动作同步落实。

其中,针对12345热线工单回复存在责任不清、反馈超时、反复投诉等实际问题,及时完善12345热线工单回复机制,由教导员统筹负责、总体把握,分管所领导督办分配、主动沟通,涉及民警具体落实、承办解决,定时定人定责,层层把关确认;针对部分反馈超时问题,建立提醒追责机制,每日固定时间提醒工单回复时间,仍有超时情况根据日常考评办法严肃扣分;针对反复投诉率较高问题,建立领办机制,对于该类投诉工单,所领导领办解决,化解矛盾从小从实,主动解决好热、难点问题。

9月以来,大市口派出所12345热线工单办结时限平均缩短1个工作日,不满意工单率同比下降50%,未发生一起工单超时反馈情况。(全媒体记者 解斐 通讯员 王珏 赵沁宇)

责任编辑:解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