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警方破获跨多省全链条特大贩毒案件 缴获毒品5公斤

2020-10-23 13:45

金山网讯    8年前侦破的一起贩毒案件,其中透露出来的蛛丝马迹始终令镇江警方不能释怀。似非而是的“吸毒”女子,让禁毒民警“旭东”(化名)死死盯了8年。

10月23日上午,镇江警方向社会公布一起贩毒大案的侦办细节。民警不惧疫情,远赴湖北、广东、云南、四川等多地,行程数万公里,抓获毒贩37人、吸毒人员60余人,缴获冰毒4000余克、海洛因1000余克。该案成为2020年以来江苏省告破的最大的贩毒案件。

见微知著

8年前吸毒女子被强戒

她的男朋友引来缉毒民警关注

和平年代,缉毒民警距离危险最近,案件侦破了,他们依然只能“隐姓埋名”,践行着共产党员入党时的誓言、“无名英雄”的诺言。“魔鬼常常隐藏在细节里!” 说起这起案件的源头,这起贩毒大案的主办民警——镇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毒大队大队长“旭东”难掩兴奋。早在2012年,在镇江警方办理的一起贩毒案件中,吸毒女子殷某被强制戒毒2年。此后,殷某又多次因为吸毒被处罚,却始终未能彻底戒断毒品。年近5旬,没有经济来源,到底是什么支撑着她高昂的“吸毒消费”,是否存在着以贩养吸的可能,有着18年缉毒工作经历的“旭东”一直盯着,却没有找到过硬的证据来证明民警的判断。

重重谜团在2019年打开一丝缝隙。2019年年底,句容市公安局抓获吸毒人员许某,在深挖毒品来源侦察经营后发现,发现一名冷姓的扬中男子,本身没有正当职业,却花销阔绰,大手大脚,存在贩卖毒品嫌疑。

句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立即将案情上报给镇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至此,由镇江市禁毒支队统筹,句容市公安局抽调力量的专案力量开始组建,也标志着该贩毒进入末日的倒计时。

通过研判分析,确认冷某是殷某的现任男友。冷某年过5旬,人生经历颇为曲折,其母曾是陕西的高级知识分子,在下放扬中时所生,后随母回到陕生活,曾经营过舞厅等生意。本来过得风生水起,却自我放飞,走上吸贩毒歧路。入狱服刑后,冷某离开陕西,回到出生地扬中生活。

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冷某,如何供养女友以及跟随他的马仔?这同样引起警方关注。

疫情袭来

毒品价格飞涨暴利驱使

嫌疑人派出马仔前往湖北荆州、仙桃

8年来,“旭东”的眼光始终没有离开殷某,而当其男友冷某的信息由句容传递到镇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后,他不由得兴奋起来。于是,第一时间与句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取得联系,“哥,冷某的这条线索没得问题,肯定有戏。”句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吴大队长的话让“旭东”顿时充满了力量。

“我们把这几年收集的线索与句容这次的案件进行了碰撞比对,深入研判,得到有效信息。”镇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赵浦表示,在向市公安局领导汇报并获批准后,2020年初,镇江、句容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加足马力开展侦破行动。

经专案组调查发现,冷某多次向湖北人陈某汇款,其马仔经常驾车前往荆州、仙桃等地,极有可能是去购买毒品。此时,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冷某等人进货受阻。然而,飞涨的毒品价格,已经从“批发价”每克约350元,到最终“零售价”上涨到5至10倍。

3月30日武汉解封,在暴利的驱使下,专案组发现,冷某正在筹措资金,很可能是准备毒资!果不其然,4月1日,冷某派出手下马仔王某,自驾前往湖北荆州、仙桃等地。此时,湖北的疫情稍有缓解,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战机稍纵即逝,谁来做这个特殊的“逆行者”?“让‘旭东’带队去,相信我们的同志有能力有担当。”镇江市公安局副局长单永建在多番考虑后,一锤定音。同时,句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灯火通明,领导刚刚宣布要出差武汉,“让我去!”句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李剑(化名)立即请战,在李剑(化名)的带领下,民警们请愿的声音此起彼伏。4月1日一大早,李剑与“旭东”分别带队兵分两路驱车前往湖北。

由于疫情仍在持续,办案民警在当地即无法办理住宿,也无法就餐,只能通过随车的携带的两箱方便面来解决吃饭问题。

确定位置

民警一天走出8万步

毒贩狡诈收网工作一波两折

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出了镇江、出了江苏,到了湖北要找寻嫌疑车辆难度很大。根据前期的侦查得知,冷某的马仔王某,驾驶一辆镇江号牌的雷克萨斯。

专案组发现,4月4日夜里10时许,王某驾驶车辆离开镇江,最终驶向了湖北仙桃。尽管得知了嫌疑车辆的大概区域,要得知具体找到停泊位置,只能通过最原始的办法,步行摸排确定。

“赶到仙桃,已经是早上6点,目标车辆在哪,牵动着每个民警的心,来不及修整,大家就徒步开始地毯式搜索。”“旭东”说,受疫情的影响,街面上冷冷清清,无声展示着这座正在生病的城市。来不及多想,大家只顾着急匆匆搜寻附近的小区公共停车区、地下车库。在此过程中,李剑(化名)还不小心崴到了脚,但是他依然没有放弃,迈着蹒跚的步伐继续寻找。在脚步覆盖十几个小区之后,终于如愿找到了目标车辆。车辆锁定,以车找人,以人来找毒品,案件逐渐清晰了起来。当天,他们的微信步数显示,达到了8万步。

4天的蹲守,民警发现,镇江号牌的雷克萨斯在湖北纹丝不动。而镇江专案组却发现异常,一辆湖北号牌的车辆,悄然来到扬中。冷某和他的马仔,来了个“金蝉脱壳”。

再次出征

盯紧嫌疑车辆和人员

警方果断收网成果喜人

“再狡猾的狐狸,也总有露出尾巴的一天。”虽然第一次收网不顺利,但单永建的一席话让前方小组的民警们平静了不少,“我们要多研究对手,掌握规律,不出手则罢,一出必定击其要害。”

时间来得既巧又不巧。2020年5月29日,女儿20岁生日当天下午5点,“旭东”再次接到出征的命令。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对不住了,‘旭东’!”作为直接领导,镇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苏大队长本来想着是不是换个人去,但“旭东”不肯,“我一直盯在这个案子上,最熟悉情况,还是我去最适合。”

这次嫌疑人更换了一台镇江号牌的奔驰车,“一定要盯紧嫌疑车辆和人员。”这是苏大队长对“旭东”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嫌疑人来到湖北荆州之后,入住一家五星级酒店,而办案民警只能选择附近的小旅馆,方便侦查和蹲守。“当时我们的行李用具,全部都是用完即打包,随时准备出发。”经过数天的蹲守,6月3日,“旭东”和他的战友发现王某已购得毒品,并准备驾车返回。

信息第一时间传回专案组,通过缜密部署,一队在湖北留守,等待收网后对湖北的4名“上线”实施抓捕;一队在湖北紧盯王某,做好“随行护送”,伺机抓捕,一队在南京苏皖交界的星甸收费站,做好收网兜底。同时在镇江、南京等地对冷某以及贩毒下线进行严密侦控,等待抓捕王某成功后第一时间进行抓捕。

嫌疑人王某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从湖北上了高速之后,他故意将车子开得慢,以确定后方有没有警方跟踪。为此,专案组安排了三组车辆,交替跟踪,一路伴行,寻找抓捕时机。“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在路上与我们斗智斗勇,不断试探。”李剑说。王某为了试探是否有警方跟踪,在收费站短暂停车,迅速驶离。经过一番智斗,终于在湖北麻城木子店服务区内,王某放下警惕,停车中途加油,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控制。经过初步搜查,未发现毒品。熟悉车辆的“旭东”,意识到在短时间内,王某不可能转移毒品,很有可能藏在某个部位内。果不其然,在汽车空调滤芯内,缴获冰毒1020.99克。

毒贩有枪?

镇江缉毒民警奋勇当先

奔赴多省开展抓捕,实现战果最大化

在抓捕冷某的“上线”陈某时,由于陈某同院的亲属曾因涉枪被查处,在请求当地特警协助后,“旭东”主动表示,抓捕组分为前后两组,他和同事负责破门。当晚11点,撞破陈某的房门后,将熟睡的嫌疑人陈某抓捕归案,所幸经过搜查,陈某并没有藏有枪械。

此后,专案组克服疫情期间羁押等困难,不断循线追踪,深挖彻查,多次赴湖北、广东、云南、四川等地开展抓捕,将缉毒战果最大化。

在记者面前,十几张核酸检测报告,都写着“旭东”的名字。“今年疫情影响,每一次出去办案、抓捕,回来都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积累下来,就成了厚厚的一摞。从今年春节开始,他就没在家过一个节日,甚至错过了女儿20岁生日。说起来,我们对他的家人也有很多的亏欠。”谈到这里,赵浦眼睛不禁有点湿润。

这样的工作强度,专案组每个民警都深有体会。每次出差,都是默默收拾行李,不敢告诉家人是什么事,去哪里出差。有些地方旅馆不开放,他们就睡在车里。

从事缉毒工作18年,家人应该很担心?“旭东”淡淡地说:“其实我已经和家人达成了默契,我不说他们也就不问。每年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在出差,平常如果回家吃饭,我会提起打电话。不打电话,代表就不回家吃饭。”(全媒体记者 解斐 通讯员 仇亦非 周明月)

编辑:何冰

责任编辑:解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