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让尊老敬老与时代同行

2020-10-23 14:30 来源:太湖明珠网 宜声

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传统的重阳节。当下,慰问演出、关爱行动……一系列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已从传统的一个节日、一个节点,上升为一种国家的文化。

尊老敬老,彰显着城市发展温度。不久前,无锡火车站为老年人开通的绿色通道,迎来了几十万网友的连连点赞。广泛围观的背后不仅源于人们内心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情感,更是因为细节处的关怀,特别的关爱触动了人心。可以说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是国家幸福感的“晴雨表”。作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我国面临着较大的养老压力,解决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既关乎民生,也关乎国家发展。尊老敬老良好风气的形成,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激发群众文化自信,为社会发展创造不竭动力。

传统美德需要注入时代特色。于已、于家、于国,尊老敬老被赋予不一样的内涵。于已,重阳节是一次与老人团聚、尽孝的节日;于家,重阳节是一次互敬互爱、感恩的契机;于国,重阳节是一种家国相依的情怀。传承好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需要在时代发展中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对于国家来说,尊老是“为民服务”的彰显,民族精神的体现,需要融入到社会核心价值观中,植入百姓心底;对于家庭来说,尊老是家庭经营的前提,有家才有国;对于个人来说,尊老是义务更是责任,需要从自己的父母长辈做起,将爱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老人。

精准思维,才能做到关爱有加。所谓的精准不仅包括养老政策、养老服务的精准,更包括服务对象的精准。以去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为例,意见致力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就业创业等6个方面,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各项法律法规、激励政策的完善体现的是为民服务、人民至上的理念。未来,我国在推进养老政策完善的过程中,当紧紧结合现实发展需要,让政策掷地有声,惠及百姓。除此以外,我国还存在很多的农村留守老人,解决这类群体的养老难才是关键。除了节日的关怀外,农村留守老人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