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检察服务显温情 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0-10-23 18:20 来源:金山网 董礼

微信图片_20201023171408

金山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10月23日上午,镇江市检察院举行了王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吴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两个案件的公开听证会。

此次需要听证的两个案件具有共性,都是由于交通肇事案件引发,经研究决定,同时召开公开听证。根据流程,首先对两个案件分别进行介绍、陈述和发问,在听证员评议环节,听证员们围绕两个案件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证据材料是否充分、是否需采取联合救助等问题逐一进行评议,并发表综合评议意见。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共5人应邀担任听证员。

微信图片_20201023171418

王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的基本情况为2019年6月,被告人岩某醉酒后驾驶小型轿车,与王某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导致王某某受伤,经鉴定为重伤二级,被告人岩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岩某被依法判处刑罚后,王某某不服刑事部分判决,向润州区检察院提出了刑事申诉,同时以生活困难为由申请检察机关进行国家司法救助。经研究决定,市检察院与润州区检察院对王某某进行联合救助。

而本次公开听证会的另一起案情为吴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2020年8月,犯罪嫌疑人龚某某驾驶电动自行车与吴某某儿子吴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相撞,吴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龚某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吴某某因家庭生活困难,申请检察机关进行国家司法救助。经研究决定,市检察院与丹徒区检察院对吴某某进行联合救助。

听证会现场,申请人王某某、吴某某分别对案件主要事实、申请救助的理由进行了陈述。两案的案件承办人分别阐述了审查办理及调查核实情况、是否救助的理由及依据。随后,5名听证员就其中的问题进行了发问,并在全面充分了解案情后,根据法律规定、救助标准,围绕嫌疑人的偿付能力、被害人的受损状况、被害人家庭的实际困难等在听证讨论室进行了评议。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回应民意、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天的两位申请人家庭都很特殊:老人、残疾人,以及未成年在校学生,检察机关会持续关注他们的身体、心理、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金山网记者 董礼)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