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陈毅诗作《卫岗初战》的两个版本

2020-10-27 09:46

bad75d68-583a-4577-8372-4a326599f8bc

□ 王荣 王抒滟

韦岗,又称卫岗,地处镇江之西,与句容交界。崇山峻岭,地形险要,镇江至句容的一条狭长的公路从两山之间穿过。

1938年6月15日晚,粟裕率新四军先遣支队4个连,由下蜀入境,部署韦岗伏击战斗。6月17日,粟裕从各连中抽调精悍步兵6个班、驳壳枪1个班、轻机枪1个班组成伏击队,凌晨至赣船山与高丽山之间的韦岗设伏。上午8时20分左右,一辆日军车从镇江开往句容方向,粟裕指挥轻机枪手射击,敌车汽缸被击穿。约隔六七分钟,日军官轿车驶来,被打翻在路旁水沟里。五分钟后,又三辆敌车到达,两辆被击毁,一辆未进入伏击圈而掉头仓皇逃跑。

此战共击毙日军少佐土井、大尉梅泽武四郎等十余名,伤十余名,击毁汽车4辆,缴获长短枪10余支,钢盔10余顶,日军旗一面,日钞7000余元和大批军用品。除一部分重要战利品外,其他因无法运走,付之一炬。待敌之增援“十七卡车又坦克一辆”及“敌机三架”忽忽赶来,我军已撤至安全地带。

韦岗战斗是新四军进入苏南后的第一仗,它的胜利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振奋了江南人民的抗战情绪。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给新四军发来嘉奖电:……所属粟部,袭击韦岗,斩获颇多,殊堪嘉尚,仍希督饬,继续努力,达成任务。

粟裕作诗一首: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韦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

1938年6月21日,陈毅得知韦岗伏击战的捷报,兴奋不已,当即作诗曰:

故国旌旗到江南,终夜惊呼敌胆寒。

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

陈毅的这首诗作脍炙人口,被誉为“东进江南第一歌”,经常被引用和吟诵。但是,四句诗中有三句出现了不同的版本,孰是孰非?

197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陈毅诗词选集》出版发行。同年5月25日,人民日报刊登《陈毅同志诗词选》和《<陈毅诗词选集>序言》,其中《卫岗初战》的诗句有所修改。首句“故国旌旗”改为“弯弓射日”,突出了时代特征,即为抗日而进军江南,运用“后羿射日”的古神话,使艺术上富有浪漫主义色彩,且“射日”一语双关,耐人寻味。次句将“惊呼”改为“喧呼”,只改动了一个字,描摹“敌驻我扰,敌疲我打”的游击战争,艺术上更为贴切。第三句改“遭遇”为“交战”,使主动寻战的意思更加明朗。

弯弓射日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

镇江城下初交战,脱手斩得小楼兰。

原来是初创稿与修改稿的差异所致。但因两稿均朗朗上口,所以在流传时常常会“串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