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唯自主创新者胜,唯自主创新者强

2020-10-27 10: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再次强调:“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意味深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图片1

绘图:邵臻

自主创新是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关键一招。一场席卷世界的疫情下,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迅速及时有效控制住疫情,在全世界经济哀声一片的情况下一枝独秀,2020年三季度实际GDP增长从二季度的3.2%进一步回升至4.9%。当是时也,可不能站在城楼观山景,而应该紧紧抓住“风景这边独好”的战略机遇期,抓紧时间补短板增底气,加强自主创新,强势推动核心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风雨不动安如山”;要坚持“自古华山一条道,无限风光在险峰”;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撸起袖子加油干,集中力量搞创新。自主创新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关键一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能够“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自主创新是突破西方核心技术封锁的唯一途径。有人说:我们缺乏核心技术,买就是了,东家不卖买西家,总能够买到手的。然而,这样的想法是要不得的,核心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是大国竞争博弈的绝招,岂能假手于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直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抗日战争生死关头,日寇实行“三光政策”要饿死、掐死我们,“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挽救了革命;解放初期,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研制出了“两弹一星”,中国从此在世界上才有了发言权;改革开放后,我们靠自力更生、苦干巧干加油干,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可以看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突破西方核心技术的唯一途径,必须要立足于掌握核心技术、创造自己的品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自主创新才能真正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经过数十年的奋斗,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科技人力资源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截至2018年底,总量已达10154.5万人,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世界同步发展,甚至有局部领先的态势;可以说我国的人才储备和技术积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处于破晓铮鸣的关键之时,目前正面临核心技术需要突破的“瓶颈”期。根据统计结果,2009年至2019年(截至2019年10月),中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260.64万篇,继续排在世界第2位,数量比2018年统计时增加了14.7%;论文共被引用2845.23万次,增加了25.2%,排在世界第2位。在5G等前沿产业已经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因此,恢宏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要看到曙光在前头,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经过痛苦的凤凰涅槃,才能破茧成蝶翩翩飞,才能真正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再受制于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字:高昀/漫画:邵臻)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