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绍兴古稀老人来镇找寻童年“妹妹”

遗憾“伊人已逝”,民警辗转找到“妹妹”的孩子

2020-10-29 00:18

金山网讯 “终于找到你们了,我找了20多年啊……”10月28日上午,在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竹林路派出所门口,一名70多岁的老人紧紧地抱住50岁的何先生,泣不成声。

老人名叫王茂林,今年75岁,浙江绍兴人,27日中午到达镇江。如此高龄,只身一人前来镇江,在民警接待过程中,老人数度落泪,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仅凭20多年前

信中“镇江”二字

七旬老人镇江“寻亲”

10月27日下午,竹林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我来镇江找人,请你们帮帮我。”这名报警人就是75岁的王茂林老先生。当天中午,下了高铁后,他直奔镇江市公安局,前来寻求帮助。

“我到了现场后,询问他有什么困难。老人是绍兴人,方言非常重,交流了好大一会儿才知道他要寻找在镇江的‘妹妹’。”竹林路派出所民警杲健康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形,王老先生情绪非常激动,掏出了珍藏的一封写于1997年1月的信和几张六十年代的老照片,通过老人比画、写字,民警终于知道了老人来镇的目的。

原来,老人这个“妹妹”是此前一同在绍兴儿童福利院生活、学习了近10年的“小伙伴”王水仙。老人出生在解放前,1949年绍兴解放,5岁的他和母亲一同欢迎进城的解放军时不慎与母亲走散,随后被政府送进了当地保育院。在王茂林10岁那年,王水仙也来到了保育院,从此两个孩子相伴成长。直到1964年,保育院的青年人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王茂林去了金华的一个农场,一年多后,王水仙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边。

此后两人虽天各一方,仍不时通信,直到1998年,几经变迁,彻底失去联系。

多年前,老人一直想念一起长大的“妹妹”,从家里几百本书中找到了这封1997年1月9日王水仙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有一句话:“我们退休不一定到绍兴落脚,多多(注:王水仙女儿的小名)在镇江……如果儿子去镇江,我们就在镇江买房。”凭着这封信,老人就来到了镇江寻找。

绍兴新疆多地寻找无果

求助镇江公安民警

老人告诉记者,与这个“妹妹”最后一次见面是在1998年,“当时她回绍兴奔丧,我在车站送她上车回新疆,从此就没了联系。”老人言语之间,充满遗憾和牵挂。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人始终觉得有件事压在心里,就是要找到情同兄妹的王水仙一家人。老人印象中有封信夹在书里,于是他把自己的、女儿的,以及外孙女几百本书翻个遍,找到了这封信。信中提及其他好友地址,起先老人试图通过这些好友寻找王水仙的信息,不料当地已经拆迁,老人又辗转在绍兴多地寻找,都未找到。

此后,老人又打电话、托人在新疆建设兵团寻找,得知王水仙夫妇已经退休,具体去向不明。无奈之下,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镇江继续寻找。

“来镇江之前,我做了很多‘功课’。因为年纪大了,女儿、女婿都不大支持我,但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她,了却自己多年的心愿。”老人说,自己27日一早从杭州萧山出发,到了镇江后,想到了找公安民警帮忙。

民警多方查找

助力老人完成心愿

    老人仅有的线索就是信中那句话,“多多”如今在不在镇江,大名叫什么,都不得而知,再加上方言差异,民警沟通起来十分不便,为寻找增加了许多困难。

“当时我在处警现场,通过他一笔一画地写,知道了‘王水仙’的名字,于是和所里教导员任惠珉保持沟通,开展查询,但没有查到相符的人员。之后我继续询问他其他线索,得知王水仙爱人的名字叫何某某,通过所里查询,同名人非常之多,无法确定。在询问王水仙女儿‘多多’的大名,他并不知道,但记得其儿子何先生的名字。”杲健康说,他和所里同事开展了“现场办公”,及时将获取的线索一条条查证,2个小时后,何先生和其父亲的户籍登记地址终于匹配上,可以确定何先生就是王水仙的儿子。

杲健康电话和何先生进行了确认,得知找到了“妹妹”的儿子,而且就在镇江,老人当场喜极而泣,欲下跪感谢民警,被杲健康扶住。

因当时已快天黑,何先生又在外地,杲健康考虑老人年纪较大,且情绪比较激动,将老人安顿在附近宾馆,约好第二天上午组织双方见面。

“通过何先生了解到,其妹妹‘多多’也在镇江工作,但恰逢单位有事,无法脱身赶来见面,就由哥哥何先生来领回王老先生,之后兄妹再与他相叙。”28日上午,杲健康从宾馆接老人到派出所,看到何先生后,老人紧紧地抱住了他,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得知王水仙2017年去世,老人悲痛不已,嘴里一直说着:“她才72岁啊,怎么这么早就走了!”

老人随后在派出所,把保存了几十年的何先生一家照片和这么多年的牵挂,一一道出,令人感动。

在吃完午饭后,何先生将老人接上车带回家。临行前,老人再次对竹林路派出所和杲健康表达感谢:“20多年了,终于完成了心愿。虽然水仙走了,但找到了她的孩子们,我也很满足了。谢谢你,杲警官,真的感谢你!”

何先生也表示,“在我心目当中,他是我的长辈,以后我会把他当父母的好朋友、我的长辈来对待,经常去看望他。”(曹伦平 吴步琴 张兆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