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保险业新闻

买保险要趁早,避免“无保可选”

2020-10-30 10:52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市民小袁想为父母配置一份保险作为重阳节礼物,面对种类繁多的保险产品,他犯了难,到底何种保险适合老年人呢?面对年龄限制,该如何合理为老年人配置保险呢?

业内人士表示,一份合适的保险产品确实可以为老人提供一份风险保障,例如防癌险、意外险等,通过保险,保险公司可以帮助家庭分担一部分风险,同时配置保险建议要趁早,避免“无保可选”的现象出现。

1、年龄受限,老年人投保要趁早

“父母退休后退休金相比于工资少了不少,想到这一点,我在他们退休前为他们配置了重疾险,也算赶上了投保的‘末班车’。”市民杨小姐告诉记者,考虑到投保有年龄限制,就咨询了保险公司业务人员,选购了一份年龄限制放宽到60周岁的重疾险,“虽然在可投保年龄段里,但是因为父母年龄大了,保额最高只能选20万元,缴费年限最高也只有10年,而且他们保额都不到我的一半,保费却是我的两倍还要多,所以买保险还是要趁早,不仅可选择种类多,费用也比较合算。”

市民蒋先生近期也想为父亲配置一份保险,却发现因为严重超龄,很难选到合适的保险。“我了解了一下,健康类的保险基本上年龄限制都在55周岁,60周岁之后可选项就更加少了,我父亲已经七十多岁了,基本上没有保险可以选择了,老年意外险和防癌险保费也比较高,感觉购买的话不是很合算。”同时蒋先生还发现,不仅健康类保险父母超龄了,理财养老类的保险,也很少有适合自己父母的,“因为父亲没有退休金,所以我想为他买个理财类保险,后来发现不太合算,因为缴费时间较长,资金不到期也取不出来。”

保险公司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投保健康险越早越好。“虽然一般说来40岁到65岁是重疾的高发期,但是投保年龄越小,缴纳的保费越低,缴费期限也较长。”该人士表示,“同样的险种,24周岁的年轻人投保,保额50万,缴费期限20年,每年缴费只要4300元左右,而一位55周岁的人投保,20万元保额,缴费期限10年,年缴保费就接近11000元。不过保费还没有出现倒挂现象,仍然可以获得保险保障。”同时,该业内人士建议,选择老年人重大疾病保险产品时,可以首选防癌险,“因为从理赔情况看来,我市肺癌和甲状腺癌的理赔比例较高,选择防癌险,一旦发生患病风险,保险理赔可以减少医疗费用,减轻家庭负担。”

2、老年人投保,可考虑节日特惠专属

“因为没找到合适的保险,业务员让我关注一下手机app或者官网,会有一些节日限定或者节日特惠,可能会有适合老年人的保险。”蒋先生告诉记者,他就在一保险公司app上发现了重阳特惠的产品,“这个产品是50—80周岁老人专属,我就点进去看了一下,虽然保险期限只有1年,但是保费不是很高,至少是一份保障,到期之后也许明年还会有活动,可以再续保。”

记者也随机查看了一些保险公司app,看到不少公司都会推出针对老年人的重阳特惠产品。这类产品一般保险期限都是一年,保费一般在200元左右,套餐里有意外身故保险、意外残疾保险、意外住院津贴医疗保险金等,保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对于已经超过健康险购买年限的老年人,这样的节日专属类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对于意外情况的发生也是一种保障。

业内人士提醒,在选购此类产品时,除关注保额、保费和保险合同条款外,还要了解保障范围,特别是老年人自身有一些基础性疾病或者慢性病,要看被保险人的身体情况是否符合保险条件,这直接关系到后期的理赔。

3、网络平台购买,要注意是否有相关资质

因为超龄导致老年人可选择的健康险种类较少,不少人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特别是在一些视频广告里,“年龄范围广、保费低、赔付高”成了一些平台的卖点。相关业内人士提醒,在平台购买相关保险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是否持牌经营,是否有代理资质等,否则可能会出现理赔难,抑或是平台倒闭等问题。

“我遇到一个客户,他在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网站推出保险业务,他点进去之后发现保障范围很广,而且相关条例不像正规保险公司那样细则很多,他就买了一份医疗险,后来理赔时遇到了问题,他发现提交了相关材料后就没有下文了,点击人工客服也没有回应,打客服电话也无法接通,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并且投诉都不知道去哪里投诉。”该业内人士说,平时遇到这样的案例还不在少数,有的是带病投保,有的是追求低价,后来发现不仅理赔无门,保费都打了水漂,“2018年的时候,互联网保险投诉就达到了10531件,同比增长121%,成为投诉重灾区,这两年估计更高。”

除了理赔问题,在网络上购买相关保险时,也要注意是否出现保额和保费倒挂的现象。“现在有些平台会用低价吸引客户投保,比如第一个月9.9元,然后每月递增,等投保人发现费用越来越高时,自己已经投了不少钱进去了,如果及时收手还好,甚至有时会发生保费超过保额的倒挂现象。”该业内人士提醒道,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购买保险还是要选择正规保险公司。同时,一些网络平台会推出互助计划,但此类互助活动并不属于保险,消费者在参与时要注意辨别,以免后期理赔时发生纠纷。(单杉)

责任编辑:左亚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