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镇江打造“15分钟社区治理与居家养老服务圈”

2020-11-01 10:24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为打造“15分钟城市社区治理与居家养老服务圈”,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公众健康与养老服务需求,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优化社区网格,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政策、场地、资金、物资等方面,多方协调加以支持和帮助,整合社区的公共服务资源、商业资源、社会资源,着力推进社区治理模式,老年人日间照料、适老化改造和80周岁以上人员上门服务项目落地。

社区资源整合,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我家就在健康路街道气象里社区边上,近得很,但是原来属于正东街道京口路社区,虽也算不上远,可我这个腿脚不方便,跑来跑去地还真有点费劲。现在终于可以到气象里社区办事了,方便多了。”日前,家住镇江市京口区气象里的张阿姨到社区办理业务时说道。张阿姨的亲身体验来源于社区优化调整,今年从优治理、促发展的维度,镇江市京口区撤销8个社区、新增3个社区、更名4个社区,消除37处“飞地”、“插花地”;合理调整社区规模,调整前社区人口规模最大近2万人,调整后降至1万2千人。社区服务人口规模更加适度,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治理效能更加优化。

近年来,镇江市京口区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结合社区优化调整,科学重构基础网格单元,为每个基础网格配备专职网格长、兼职网格员和网格志愿者,优化制定网格员事项清单和准入机制,全面推进联动管理“一张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已指导6个街道、2个园区划分295个网格,配备295名专职网格长。推动“双全”社工担任专职网格长,探索以网格为单元完成社区工作的方式方法,着力推进社区去机关化、去行政化,让网格员有更多的时间、精力下沉网格、下沉企业。

在理顺社区和网格的关系后,京口区还进一步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工“全科受理、全能服务”的能力素质,拓展“双全”社工机制,举办了五期“双全”社工培训和三届“双全”社工技能大赛,聚焦全面轮训、实践锻炼、平台交流、人才培励等重点项目,在基层队伍招录、培育培养、管理考核、关爱激励等环节持续用力,精心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与党同心、与民贴心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目前,该区获得“双全”社工资格证的一线社区岗位的共有342人,占比达到85.5%。

优质养老服务,让老人“爱”上日间照料

在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效方面,镇江市京口区民政局将人财物力向养老服务方面倾斜,加紧推进困难老年人保障、老年人福利、老年人优待等3大类13个服务项目落地,让老百姓享受更高品质、更高质量、更有获得感的老年生活。

镇江市京口区米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揭牌营运,解决了家住香山华庭小区小朱的大麻烦。小朱和她老公都需要上班,小孩上初中,家里的老人处于半失能状态,一方不上班留下来照顾或是专门请个保姆照顾,对于他们这个工薪家庭来说都不是长久之计。好在米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揭牌营运了,她们家老朱成为第一批受益的对象。现在老朱已经“爱”上日间照料,负责日间照料中心的小陈说:“老朱是我们新客户更是老客户,每天他女儿准时送来,到我们这里看看书、读读报,需要我们帮助的也就上个厕所、吃个中餐,没什么麻烦的。老人很文明、很优雅。”

目前,镇江市京口区已建设2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内自理、半自理的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日间托养服务,鼓励机构运营2A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区18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交由第三方社会组织运营,其中,中鼎老来乐养老服务中心、南京悦心养老服务中心、禹山颐和养老服务中心已在京口实行连锁运营。

精准社区服务,让京口区老年人“老有所依”

近日,家住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的陆老收到一份民政“爱心”派送的“特殊大礼”,他们家被选定为适老化改造的样板间,当看到过道自感微光、卧室换上护理床、过道加装“一字”扶手,卫生间蹲坑变成坐便椅等等一系列的“小细节”“小变化”,让陆老心里暖暖的,再加上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也刚好来到他家,在一个半小时内,当他看到家政服务人员按照他事先在“12349”平台中订购的服务内容,落实测量血压、卫生打扫、购置物品等服务,着实乐开了花,不停的赞叹“共产党的政策好,民政局为老年人办好事”。

镇江市京口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口区积极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通过镇江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中鼎老来乐养老服务中心、南京悦心养老服务中心和苏州普康智慧养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前期3家服务机构采集老人信息、招聘助老员并委托12349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进行培训,9月1日起正式为老人提供服务。镇江市京口区民政局还通过12349监督平台,由群众对上门服务质量进行“好差评”,督促企业履行合同承诺,形成政府、企业和服务对象三方的“同频共振”,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镇江市京口区民政局局长王勇说:“京口将牢牢抓住城乡社区这个核心环节,一手抓社区治理,一手推进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和谐发展。在社区治理方面,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即将展开,民政将进一步完善‘四个民主’的有效路径和实现形式,积极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和村(居)务公开,积极打造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和社区参与式治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民主法治意识和基层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在养老服务方面,民政将进一步在特殊困难重点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服务、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尊老金发放等内容上下功夫,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精细化确定服务项目的对象、内容及标准,做到精细落实。”(范海罡 凌昕 环洁)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