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长三角网媒如何深入联动?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2020-11-01 21: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探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媒体力量,寻找长三角媒体融合新趋势,分享联动传播发展新成果……10月31日下午,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美美与共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在无锡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长三角重点新闻网站“掌舵人”汇聚一堂,分享真知灼见、碰撞精彩观点、共话行业未来。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国江苏网、东方网、浙江在线、中安在线联合主办,新江苏客户端、无锡新传媒网承办。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俊;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江苏中江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编辑陆峰;浙江在线副总编辑吴小龙;东方网编委、总编辑助理陈旭东;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以及网信系统负责同志,中央及省市媒体、商业门户网站代表参加了论坛。

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俊在致辞中表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网络媒体是记录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网络媒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坚持导向为魂,用主流价值引领网络舆论;坚持守正创新,用内容优势奏响时代强音;坚持协同联动,用深化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共同讲好区域一体化的合作故事,展现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动人风采,为全国媒体联动融合提供鲜活的“长三角”经验。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致辞时倡议,长三角四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和各主要网站要加强内容协同,打造一批时代感强、贴近民生、富有创意的新媒体作品,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供强大舆论支撑;打造媒体品牌,围绕长三角地区重点工作,加强选题策划,打造长三角地区网络宣传新品牌,提升主流媒体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进人才交流,建立协作机制,扩大青年人才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媒体从业人员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加强技术沟通,构建分享平台,提升区域性媒体的创新能力和发展空间。

做大做强内容生态产业链,服务长三角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日渐深入,媒介转型的成功经验成为了地区媒体的共享资源和借鉴模板。作为中国最早整体转型的新媒体,澎湃新闻从以图文报道为主,逐步拓展为全媒体报道,视频、音频以及多样的新媒体产品丰富传统报道形式的同时,也为澎湃新闻的转型奏响了胜歌。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以澎湃新闻的转型为例,分享了主流媒体在媒介融合创新方面的经验。他指出,澎湃新闻正从一家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转型为全链条内容生态服务商。

何为内容生态服务商?内容生态服务商的作用到底在哪里?在刘永钢看来,内容生态服务商是为互联网内容行业提供基础服务的,这些基础服务包括基于技术的生产工具,还包括素材、加工、审核、分发、版权交易等等,只要是在内容产业的全链条当中会涉及到的,澎湃都可以根据需求提供一些支撑和服务。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打造好优良的传播生态和舆论场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速推进的当下,省级重点网络媒体该如何进一步加强联动协作?媒体又该如何迸发出强大力量?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需要开放的协同合作,三省一市的媒体更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形态,打造好一个优良的传播生态和舆论场。

“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网络媒体要积极参与数字长三角的建设,发挥信息传输的枢纽作用,在数字和信息化的过程中做更大贡献。媒体的力量来自于融合,应当赋予其更多的能力,包括新闻传播、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电商发展等多个领域,在一体化进程中体现重要纽带作用。”赵子忠告诉记者,发挥网络媒体的力量需要“大张旗鼓”,把握好资源、结构、定位、效率等四个关键因素,扩大宣传的范围和力度,要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人心,打造符合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个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媒体融合正向“2.0”进化,发出“长三角之声”

在历史的进程中,媒体不断接受并进行着各种变革,从传统主流媒体到百花齐放的新媒体时代,媒体融合有哪些特征和趋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他看来,媒体融合不仅是各级各类媒体的简单融合,更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全面相融,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备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以长三角媒体融合为例,既是市场的一体化更是媒体的一体化,媒体的融合跨界要发出‘长三角之声’。”

同时,张涛甫认为,媒体融合正从“1.0”向“2.0”阶段变更进化,发展趋势更呈现出移动化、音视频化、社交化、智能化的特点。媒体融合既要有定力,也要精准发力;既要坚守内容定力,也要提升内容竞争力。“长三角媒体融合,不仅要让主流媒体成为国内舆论场的主流声音,更要在国际舆论场上,讲好长三角故事、中国故事。”

主流媒体是“绝对主力”,长三角媒体融合进入深融期

“和商业媒体、自媒体相比,主流媒体在宣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是绝对的主导力量。”论坛现场,浙江传媒研究院副院长任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表示,长三角地区的媒体融合,无论是在省级层面还是县区层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列,目前长三角地区的主流媒体都已完成现阶段新媒体布局,进入深融期。

任琦认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牵引下,传播观念、新闻生产的资源要素组合,甚至传播的形态还会进一步发生新的变革,以适应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未来人们会继续关注长三角一体化新闻传播和媒体融合发展的变化,积极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思路,为一体化助力,为媒体融合助力。

论坛圆桌分享会上,浙江在线副总编辑吴小龙,东方网编委、总编辑助理陈旭东,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等专家学者,围绕“主流媒体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责任和路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