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好生态“长” 好产业 乡村振兴活力足

2020-11-01 21:20 来源:盐都区融媒体中心 王丹 孙金俏

【导读】 为切实改善湿地生态环境,盐都区委区政府积极采取行动,要求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先后多次向上级政府部门呈递退圩还湖工作规划和方案

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本着“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理念,积极推进大纵湖实施退渔还湖、引江入湖、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四大生态保护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先后收获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三张“国字名片”。

融入“世遗”大局,展现湖荡湿地好风光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东风呀吹得那个风车儿转哪,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深秋时节,当你来到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柳堡村,耳畔就会传来这首流传久远的经典老歌——《九九艳阳天》。

大纵湖总面积36.78平方公里,是苏北里下河地区最大的最深的湖泊,为盐城百万市民生活饮水的源头。自古以来,大纵湖就是盐城的名胜。“平湖秋月”为古盐城八景之冠。如今,“纵湖秋色”又被列为“盐城新十景”之首。景区内湖水碧波荡漾,湖面成群鹭鸟不时盘旋起伏,一派水乡泽国风光。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纵湖兴起围网养殖,湖面布满圩埂,导致“有湖不见湖”,养殖产生的大量废水,严重破坏了区域生态。

为切实改善湿地生态环境,盐都区委区政府积极采取行动,要求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先后多次向上级政府部门呈递退圩还湖工作规划和方案。为使退圩还湖工作顺利进行,度假区成立了退圩还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全面开展退圩还湖工作。历经数不清的日日夜夜,做通渔民思想工作,394户围网养殖户全部退出,大纵湖碧波万顷的自然风光重现眼前。

“百万水鸟飞平湖,人与鸟类和谐共生,这与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盐城黄海湿地一脉相承。”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张国胜认为,好的生态是万本之源,“度假区以优良的生态而闻名,生态文化再衍生和汇聚其他文化,生态好了其他好的东西自然就来了。

做好生态修复,扮靓绿色发展高颜值

“退渔还湖”的顺利开展,使得疏浚进口河道、新辟湖区行水通道、滞洪圩平堤切滩等生态修复工程得以加快实施,这也确保实现了截“南水北调”工程的长江水源,通过里下河引江骨干输水中线的下官河引入大纵湖,直达蟒蛇河口,使大纵湖保持常态活水,提高湖区水体的置换速度,净化沿湖岸水体环境,从而达到保证蟒蛇河源头水质的目的。

“生态好了,湖里的小鱼小虾和螺蛳很丰富,都是野鸭、野鸟的主食。”说到如今修复的好生态,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养殖总公司负责人姜中英兴奋地说,姜中英每天都与鱼虾蟹打交道,“公司按照科学的捕捞方式,在大纵湖里合法捕捞,现在环境好了,水产品也丰富了,每次可以卖到上万元。”

让姜中英开心的是,今年公司还好几次捕到过湖刀鱼。“这种刀鱼类似江刀,对环境和水质非常敏感,稍微有点问题,它都没法生存。我还是小时候见过,已经几十年不见影子了。这说明我们大纵湖的水质得到了很大提升,生态得到了系统修复,环境有了质的飞跃。”激动之余,姜中英还将湖刀鱼的图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与大家一起分享喜悦。

近年来,盐都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化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持续实施西部湖荡湿地生态修复,扎实推进“一村一河”整治,新增蟒蛇河1万亩绿地,提升朱沥沟等圩堤绿化层次,高标准建设市区环高速圈生态廊道。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盐都榜上有名,江苏仅两家,盐城唯一。

如今,在大纵湖水面上、芦苇中、树丛里……群鸟飞翔,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人与鸟和谐共生,湖光美景浑然一体,良好生态让大纵湖焕发其特有的魅力,让人流连忘返。

坚持融合理念,下活生态经济“一盘棋”

今年5月,省委常委、秘书长、里下河腹部地区湖泊湖荡省级湖长郭元强实地察看了盐都区大纵湖退圩还湖整治现场等地,要求构建河湖治理长效机制,努力打造造福百姓的生态河湖样板。

如何取长补短,共同下好里下河地区生态经济发展“一盘棋”?6月份,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带队到盐都区学习交流,与盐城市副市长、盐都区委书记吴本辉会商探讨。吴本辉和叶冬华一致表示,双方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里下河腹部地区湖泊湖荡治理工作要求,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齐心协力抓好河湖治理保护和景区建设、线路开发、交通配套等对接合作,助推两地旅游等产业联动发展。两地很快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和办法,明确建立联席会议等制度以及信息共享、办案协同、联合执法等机制。

依托大纵湖丰富的生态资源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盐都区正精心打造“生态+”文旅项目,实现“生态+产业、生态+就业、生态+文旅”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东晋水城和大纵湖景区是“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的代表,填补了苏北地区的空白,把良好的生态通过国家湿地公园的形式展现出来,差异化地融入长三角地区。

盐都将东晋水城作为文化载体,融合历史民俗风情文化与现代高科技,打造威风锣鼓、古风巡游、水上巡游、宗祠淮剧等十余项里下河特色民俗风情文化活动和“印象大纵湖”灯光秀、红色浪漫文化“九九艳阳天”水秀等十多个度假夜游产品。游客置身于东晋水城之中,可以亲身感受传统文化与良好生态环境的交相融合,全方位体验里下河特色文化,让游客记住美景、记住文化、记住乡愁,并在此找到“吾心在吾乡”的感觉。

大纵湖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盐都坚持生态与文旅融合发展,突出里下河水乡湖荡湿地功能,建有芦荡迷宫、水月观音、鸟岛、影视城(梦想城)外湖生态风光等景点。目前,大纵湖景区正在进行提档升级,推动打造夜游产品,同时将柳堡村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景区的吸引力和接待品质,以期未来迈向更高层次。

盐都将持续加强与兴化的互联互通和互动互融,着力做好生态、人文两篇文章,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共同打造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